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话百年党史 寻红色足迹丨红军在定西之长征诗碑

来源: 定西日报 更新于: 2021-06-18 16:56:40

  1935年9月29日,中央红军越过雪山草地,毛泽东、周恩来等率领的主力部队进驻通渭县城,这是红军长征走出草地后占领的第一座县城。党中央决定在通渭县城休息三天,以恢复体力,继续进行跨越西兰大道、进军陕北的政治动员,从政治上、物质上做好进入陕北苏区的准备。当天晚上,毛泽东等中央负责人在县城文庙街小学接见了一纵队第一大队先锋连的指战员,并举行晚会。那是个月明风清的夜晚,这里激荡着磅礴的诗情。在晚会上,毛主席激情满怀地朗诵了他的著名诗篇《七律·长征》。

  30日下午,政治部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提出了部队进入陕北苏区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政治动员。晚上,在城南牛谷河畔的沙滩上,红军举行了文娱联欢会和大会餐,将士们高唱《国际歌》,嘹亮的歌声直冲云霄,整个会场洋溢着长征以来少有的欢快、热烈的气氛,每个战士的脸上都充满了希望的光芒……

  10月2日,陕甘支队从通渭县城出发,踏上了开往陕北苏区的征程。

  从此,通渭文庙街小学便因毛泽东首次朗诵《七律·长征》而被载入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2001年学校被命名为“地级国防教育基地”。现在,在伟人朗诵诗歌的地方,树立起了一座“V”字形纪念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7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