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话百年党史 寻红色足迹丨红军在定西之通渭义岗红军烈士陵园

来源: 定西日报 更新于: 2021-06-18 16:56:40

  1936年10月,以贺龙、肖克为正副总指挥,任弼时、关向应为正副政委,李达为参谋长,甘泗淇为政治部主任的红二方面军总部、红二军、红三十二军长征途经义岗,欲至会宁同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然而,红军遭到了义岗镇东家堡子里的通渭县保安大队和董本斋民团的阻击,甘肃东路交通司令马锡武派遣的王福德骑兵旅也紧追其后。红军马上投入战斗,他们以一堵矮堡子作掩护,向百米开外的敌人碉堡奋力还击。然而此时,国民党甘肃政府和王钧之给董本斋空投了四千余发子弹,并派三架飞机狂轰滥炸。顿时,子弹、炮弹如梭,敌人火力猛增。由于寡不敌众,二十三名红军战士牺牲了!他们没有看到最后的胜利,将遗憾和热血洒在这片黄土地上。

  星移斗转,当年的厮杀至今化为虔诚的追念。1957年9月1日,原义岗区政府修建了四岩山红军烈士陵园,竖立“长征烈士永垂不朽”的墓碑;1994年12月通渭县委、县政府命名四岩山红军烈士陵园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8月,义岗川乡委员会、乡政府、通渭县民政局筹措资金重建陵园,竖立陵园命名碑,补墓碑、碑文,筑护坡、栏杆等,增其旧制,以告慰先烈英魂,光大长征精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76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