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凉州区:“七个着眼健全七项机制”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11 07:54:02

    近年来,凉州区坚持把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提升人才工作质量的主动力,研究出台《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着眼健全人才引进、培养、流动、激励、评价、保障、管理等七项机制,大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持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着眼集智聚才完善引进机制。抓住全天候、常态化的长期引才机遇,精准引进各领域急需紧缺人才,重点引进博士研究生、正副高级专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和公费师范生。高层次人才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方式引进,探索以挂职服务、顾问指导、技术合作、“候鸟式”聘任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落实教育、卫健领域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承诺制和招聘结果备案制,区属国有企业可通过市场化选聘方式引进经营管理人才。引进人才入编审批不受10%预留空编要求和自然减员数限制。

    着眼能力提升健全培养机制。分领域制定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出台“六支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建立培养扶持机制,统筹抓好各类人才教育培养。实施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提升行动、科技特派员行动和村科技助理员计划“两行动一计划”,广泛开展实用人才培养实训,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引导他们发挥作用。加强引进人才跟踪管理,把引进人才安排到最适合发挥专业特长的岗位工作,制定培养计划、做好帮带培养,可选派到区直部门、乡镇或企业挂职锻炼。推荐青年技术人才参加省市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省级人才项目,大力培养青年创新创业人才。

    着眼盘活用好构建流动机制。拓宽人才交流晋升渠道,逐步推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聘任制管理,推动专业技术岗位与综合管理岗位转任交流,每年选拔使用一批优秀引进人才。有计划地选派干部人才到企业开展帮扶,探索建立人才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间流动机制。完善职称评审、人才招聘、资金扶持政策,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探索试行卫健、农业农村等领域引进人才“区管乡用”和乡村教师“区管校聘”。用好“三支一扶”招募、事业单位招聘、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聘用、乡镇公务员招录等政策,解决基层人才紧缺问题。

    着眼创造活力强化激励机制。引进人才按政策规定享受政府津贴、工作补贴,柔性引进人才按所属层次享受生活补贴。建立领军人才选拔机制,每3年从专业技术人才中选拔一批领军人才,按标准发放工作津贴,激励发挥引领作用。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制度改革,落实事业单位薪酬、岗位设置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政策措施,激发人才创造活力。鼓励支持科技人才申报实施科研项目,实现成果转化的给予奖励,并享受扶持政策。鼓励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支持涉农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到企业挂职或创办农业经营主体。

    着眼量才为用创新评价机制。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的人才评价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分领域健全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实行差别化评价。加快教育、卫健、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人才评价改革,创新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评价机制,通过授予相应等级称号进行评价。建立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的评价标准,适当放宽职称评审条件。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后首次评聘职称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在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较集中的事业单位中设置特设岗位,对专业技术人员分类分步推进岗位竞聘。建立引进人才退出机制,年度考核在基本合格等次及以下的,按程序报批后取消人才资格,终止享受待遇。

    着眼长效常态优化保障机制。实施引进人才安居工程,为无住房引进人才提供过渡周转公寓,5年内免租费居住。鼓励引进人才在武威城区购房,并按规定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推荐高层次人才享受“陇原人才服务卡”政策。理顺人才管理服务体制,简化津贴发放、住房申请等程序。落实区级领导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做好“三必访、四必帮”和专家体检、慰问等联系服务工作,关心关爱引进人才,及时解决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问题。设立人才发展支持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

    着眼凝聚合力改进管理机制。落实党管人才主体责任,将人才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制定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办法,调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抓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完善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宏观指导、科学决策、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机制,形成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大抓人才的工作格局。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鼓励引导人才参政议政,加强对人才的教育培训和国情研修,增强人才的认同感和向心力。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宣传优秀人才先进事迹,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5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