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景泰县:创建六类倍增模式大力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11 07:51:52

    景泰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在农村执政的“根”和牵动农村基层党建的“纲”来抓,紧扣乡村振兴,着力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发展,激活了全县村集体经济百花齐放、竞相发展的“动力引擎”。

    引入新型管理机制,创建集体公司运营模式。鼓励党组织组织力强、“两委”班子引领力好、发展农业产业思路清、方法活、点子多、路子宽的村“大胆探索、走在前列”,由村集体成立公司,集聚集体化管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公司化经营灵活发展的长处,示范引领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芦阳镇城北村立足西红柿等露天蔬菜种植面积大的发展实际,瞄准露天蔬菜种植特色产业前端种植、后端销售这两个“空白”,在组建村经济合作社的基础上,村集体率先成立了景泰县鑫城盛源有限责任公司,探索形成了“三资”集体化管理、“产业”公司化经营模式,破解了集中经营不活、分散发展不成的难题。截至目前,城北村集体已建成冷链仓储基地、塑料加工厂、集中养殖小区、春秋塑料拱棚蔬菜种植园各1处,吸引上海、山东、宁夏等各地商贩数家,连续几年,引领带动全村西红柿种植面积保持在1000亩以上,产值保持在2000万元以上,直接带动本村村民300余人就近务工,2020年村级经济年收入实现30万元。

    融入现代发展元素,创建村党组织领办模式。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要求,在地域优势明显、发展思路开阔的城郊村,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支撑点,鼓励村党组织领办,探索形成符合城郊村跨越发展的“村社一体、合股联营”“现代化”(即,经营集体化、管理科学化、生产信息化)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村集体经济发展高地。芦阳镇石城村位于景泰县城外环线东南角,东临景中高速,是一个典型的城郊村,是承接安置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主阵地。芦阳镇石城村采取“支部+村经济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化发展措施,通过配强支部班子集体化经营、聘请专业人才科学化管理、整合各类资金信息化生产,着力打造“一点两园三片区”(即,石城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建成扶贫车间就业园、后续产业孵化园两个园区,打造特色蔬菜生产区、蔬菜种苗繁育区、水果生产及观光采摘区三大产业片区),安置全县6个乡镇46个村1242户5367名易地搬迁对象,吸纳1500余名原住村民及易地搬迁对象就近就业。2020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实现189万元。

    深入农业农村改革,创建“新三变”推动模式。在推进实施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背景下,景泰县结合地域特点探索实践出符合干旱山区转型发展的“新三变”(即,旱砂地变产业基地、农民变产业工人、单一收入变多元增收)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有效解决“人散、地散、资金散”的问题。寺滩乡疃庄村是典型的干旱山区贫困村,2018年该村立足“人散、地散、资金散”和产业发展滞后的困境,首创全省“到册不到户”土地流转形式,采取“支部+公司+村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新三变”发展模式,围绕发展特色产业村,村经济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合作,建成1.2万亩以“甘草种植+甘草羊养殖+产品加工”的“种养加”一体化产业园,带动全村229户927人稳定增收,141户511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2020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39.1万元。

    切入资产资源盘活,创建内外合力联动模式。针对有资源不会管、有资产不会用、有资金不会花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困局,采取“党委引导、支部牵头、群众共议、制定良策”的方法,鼓励镇村想方设法盘活资源资产资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沙沃镇白墩子村党支部发挥牵头引领作用,通过党群共议、群众参与的办法,提出了“支部+企业+村经济合作社+产业园+农户”的产业化联动发展思路,全面盘活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湿地资源,将村集体120万元原始资本作为项目的启动资金,整合10个村党群创业互助资金50万元、2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后续产业扶持资金25万元和政府给予中药材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性补助资金,巧借甘肃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力,流转耕地2300亩进行甘草集约化种植发展订单农业,建成白墩子村甘草种植产业园,吸纳土地入股农户100人定期务工,2020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实现120万元。

    嵌入乡土文化基因,创建“农文旅”融合模式。抓住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的有利时机,按照“筑巢引凤、山水入画、以文促旅、以旅兴农”的工作思路,探索形成“农文旅”融合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喜泉镇大水䃎村充分发挥景泰县“南大门”的优势,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发展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实施农家乐餐馆、民俗客栈、手工香醋作坊等改造提升项目,栽植花卉、龙桑、山茶等12000株,铺设草坪3000方,打造美丽庭院30座,建成“青舍”“䃎畔·墨苑”“敦煌人家”等各具特色农家乐,曾经的穷乡僻壤变成了美丽乡村的“花繁叶茂”,乡韵十足的新村吸引了无数游客来村旅游,也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村民的腰包鼓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随之增长。2020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1.3万元。

    投入多类发展资金,创建光伏兜底破零模式。针对“三资”匮乏、内生动力不足的深度贫困村、山区村等,按照“无中生有、借鸡生蛋”的办法,举全县之力,整合扶贫专项资金、财政涉农资金、党群互助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资金,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探索形成光伏兜底破零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2018年、2019年连续共投资2.53亿元(其中,以入股带动形式整合全县11个乡镇134个村11328.5万元),实施两期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容量46.507兆瓦,直接带动贫困户7292户,每年为全县134个村村级集体经济共增加收益4800万元。正路镇三墩村是典型的山区深度贫困村,有517户1957人,针对脱贫攻坚难度大、集体经济需破零的双重困难,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三墩村直接统筹光伏扶贫资金投入光伏产业,每年分红120万元,将县委组织部统筹资金35万元投入村经济合作社,由村经济合作社入股景泰金戈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10%比例每年分红3.5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34.29万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5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