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登县:“五子工作法”力促农村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11 07:50:31

    近年来,围绕如何提升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永登县总结提炼出“五字工作法”,以党建引领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教育培训“指路子”。树牢党建领航意识,夯实党建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采取现场教学、专业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全覆盖开展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培训,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信访维稳等方面的重点内容,进行深入解读、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履职能力,督促新任村(社区)党组织扛牢责任,积极主动抓党建、促发展,更加有力推动基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目前,共开展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镇党建办主任和党委副书记参加的集中观摩活动3次,参加人数243人。共开展集中培训3期,对全县228名新任村(社区)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及1409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全员轮训。

    联动帮办“架梯子”。整合各类资源优势,努力构建高校、企业、农村统筹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形成“以城带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高校、企业、农村基层党组织联动机制,开展以“共建一条党建长廊、举行一次交流研讨、开展一次主题党日、讲授一次专题党课、组织一次结对帮扶”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共建活动。摸清相关党组织在党建、产业及发展思路等方面的短板,精准对接联系高校和企业,“一支部一方案”提出具体结对帮扶措施。目前已启动开展“碧桂园甘肃区域支部和苦水镇下新沟村、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大同镇泉水沟村、中信银行与城关镇东街社区党总支”等结对共建活动。

    紧盯目标“钉钉子”。紧紧扭住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进一步优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由16名县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16个乡镇党委基层党建工作。建立乡镇党委书记联系党支部制度,全县16名乡镇党委书记联系211个村(社区)党支部,一对一指导工作落实,面对面传导责任压力。进一步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高站位谋划,理清工作思路,紧盯本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通过支委会研究、党委会审定、组织部报备的方式制定了本年度工作计划,研究强村富民的有效措施,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山区村重点围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川区村自然禀赋相对较好,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培育和发展专业协会、农民合作社,依托产业链条把农民组织起来,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创业,组织致富能人率先创业,动员群众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致富,合力推进“五个振兴”。目前,在庄浪河、大通河两河灌区主要打造了20万亩高原夏菜、10万亩苦水玫瑰、1万亩红提葡萄、100亩鲑鳟鱼养殖水面等特色产业基地;在西北片山区主要打造了16万亩双垄玉米、25万亩优质马铃薯、5万亩中药材、10万亩优质牧草、100万只肉羊养殖的优势产业基地。

    基础保障“搭台子”。坚持把发展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举措,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加强对本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帮扶干部等帮扶力量作用,集思广益,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帮扶单位的优势,乡镇、村积极主动与帮扶单位对接,理清思路,争取资金,推动落实。截至2020年底,全县200个村村级集体经济各类扶持资金共计1.237亿元,全县共有119个村村级集体经济达到了5万元以上。

    从严管理“扬鞭子”。县委组织部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同时,计划在年终结合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和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总结大会,集中评选20个先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进行授牌表彰,确定20个后进农村基层党组织进行挂牌通报,着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倒逼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5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