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重温长征精神 感悟红色传承

来源: 会宁县委组织部 南健健 更新于: 2021-06-10 17:20:20

    会宁,深深扎根在黄土地上的小县城,由于其复杂的地阶地貌,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道、军事重地,素有“秦陇锁钥”之称。1936年10月9日,红一、红四方面军在会宁胜利会师,让这座小城又注入了新鲜的红色血液、焕发红色光彩。红军将士在会宁发生的一系列故事,正是长征精神在会宁的体现,值得我们后辈学习、缅怀。

    长征精神是信仰坚定,忠于理想的伟大精神。1936年10月26日,红31军93师师长师长柴宏宇到达会宁县慢牛坡,奉命阻击国民党关麟征部,我军战士英勇顽强,柴师长和二百多名指战员的生命定格在了那一夜。姜启林受警卫员王树堂委托安葬了柴师长的遗体,22年间他一直守护着柴师长的坟地,直到1958年,柴师长的遗体终于被妻子找到。对党的红色信仰支撑着柴宏宇义无反顾献身革命,对党的信任支撑着姜启林守护着为国捐躯的忠魂。铁一般的信仰的革命先烈们,带领着中国人民走向胜利,也激励着无数后来人向革命先烈看齐。

    长征精神是使命担当,战斗到底的拼搏精神。1936年10月,红五军在和敌人两天两夜的周旋之后,撤退到会宁南部中川的大墩梁上,惨烈的大墩梁阻击战,红五军伤亡887人,他们用沉重的代价,完成了阻击敌人的任务,为大部队安全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红五军副军长罗南辉也壮烈牺牲,年仅28岁。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大墩梁,是伟大长征精神的具象体现,是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永远都该铭记的历史。

    长征精神是敢于牺牲,不惧危难的勇者精神。1936年10月9日,一位小红军战士在敌人的空袭来临之际,舍身救下一名叫魏煜的孩童,魏煜得救了,但是小红军战士也永远的安息在了这片黄土地上。魏煜的后人分别叫“继征”、“续征”、“长征”,寓意继续长征。“继续长征”,是魏煜对红军战士的缅怀和感激,也是无数会宁人对长征精神的肯定和坚守。小红军的故事在这里传唱不绝,长征精神在这片黄土地上永放光彩。

    红军长征路上发生的感人事迹数不胜数,革命先辈们的伟大精神在今天也依旧熠熠生辉,温暖着、鼓舞着每一位因为他们才能沐浴着和平阳光的中国人能够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红色记忆永记心中,革命将士千古留名。传承红色基因,守护国家人民,珍惜和平生活,共创美好未来,才能不辜负先辈期望,用实际行动牢记长征精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5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