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这份通关秘籍请查收

来源: 安定区委组织部 陈彦军 更新于: 2021-06-10 17:20:20

    近年来,“公务员热”一直持续不退,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随大流加入了“考公”的队伍,然而当他们没有做好准备工作就从美好的象牙塔来到环境普遍较为艰苦的基层时,巨大的心理落差让他们一时难以适应新的环境,无法开展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些人可能还不知道,公务员也是有试用期的,而且是《公务员法》明确规定的1年试用期,如果在试用期内表现不佳,也可能无法顺利转正,最终被淘汰出公务员队伍,那将是非常可惜的!新录用公务员想要顺利度过试用期这个关口,需要闯过如下五关【附闯关秘籍】

    第一关:思想转化关 难度系数:★

    公务员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完全不像社会上传说的那样,特别是基层公务员,无论工作环境还是面对的群体,都是需要真正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才能做好工作的。成为一名公务员后,面对问题不能再单纯的从个人角度出发,而是要以政府的立场来看,全面、有深度地去看待问题。要做好思想上的转变,平时应该多学习领导讲话、钻研政府文件、领会党的政策,努力改变自己往日的思维习惯,一切要以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

    建议:平时少说话,多做事,千万不要夸夸其谈,只说不做。不要张扬,不要炫耀自己的物质和背景,更不要处处显露自己的能力,只要适当表现出你的能力和才华就好了。遇到困难要冷静。

    第二关:身份转变关 难度系数:★★

    作为一个刚刚参加工作、初来乍到的职场新人,一定要正确看待自己的能力和素质,特别是结合实际做好工作的能力。新入职场的人往往对工作认识不够,对困难认识不足,认为自己能力很强,学历高,所有的工作都能胜任,往往造成眼高手低的情况。加入公务员的队伍,也就意味着从人民群众转变成为了基层干部,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连接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人民群众反映诉求和需求的最直接接触者。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除了要尽快适应基层环境,做好本职岗位工作外,平时也要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到身到心到,了解融入本地的风土人情。

    建议:只要是本职内的工作或者领导交办的工作,必须要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如果是同事需要你协助的工作,要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尽力去帮助完成,不要认为不属于自己分内的工作而敷衍、推脱。千万不要好高骛远,从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从实践中慢慢积累经验,不懂的事情及时向老同志请教。

    第三关:形象转换关 难度系数:★★★

    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平时的言行举止不再只代表了自己的形象,也代表了国家的形象。在为人处世上,要做到谦虚谨慎、实事求是;在生活作风上,要严于言行、清正廉洁;在穿着打扮上,做到干净整洁、朴素大方。无论什么时候,做好本职工作是最重要的,这是考量你是否胜任岗位的基本条件,也是试用期内的重要考核内容。本职工作是否做出成绩,领导是否满意,工作是否无差错,是否细致认真,考虑问题是否周到等等,都是从你的工作实际情况和效果表现出来的。

    建议:工作要细心,要务实,要踏实,在呈报领导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工作细节要多注意,不要经常出一些不必要的错误。取得了成绩也不要居功自傲。

    第四关:人际关系关 难度系数:★★★★

    在待人接物上要讲究礼仪,日常穿着要得体大方,谈吐要文雅,充分展示你的高素质。在对待领导和同事的批评时,要虚心接受,及时改正,千万不要找理由,推卸责任,甚至顶撞领导,出言不逊,否则,会被认为是不安定因素,不适合做公务员这种为公众服务的职业。职场新人往往遇到最大的困扰就是人际关系处理不好,因为刚到一个单位,没有熟悉的人,很容易被漠视甚至孤立。这是客观情况,每个职场新人都会面临的实际问题,你要做的是如何通过自身努力,迅速打开局面。

    建议:要有团队精神,同事有大事小情,主动去帮助,有时哪怕一句问候也会给人留下好感。要多为别人做力所能及的事,单位日常琐碎的事,或者别人不愿做的事,主动多做一些,吃亏是福,付出才能有回报。

    第五关:处理问题关 难度系数:★★★★★

    工作中难免遇到各种困难,挫折,甚至失败,有时候领导为了考验你的能力会刻意给你增加担子,让你去完成一些较为困难的工作任务。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力争将事情办好,为自己争脸。如果失败了也要正确面对,冷静处理,积极汇报,通过努力化解矛盾,减少损失。

    建议:要注意培养自己的抗压能力,这种能力是公务员必须具备的能力素质。平时多积累多学习,突发事件一旦发生,我们要迅速作出反应,及时应对处理。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50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