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舟曲县:换届之际这些思想不能有

来源: 舟曲县委组织部 王荣刚 更新于: 2021-06-10 17:20:20

    县乡换届是2021年各地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战略,确保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但在换届之际,由于面临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和个人的进退留转,部分党员干部难免出现认识不到位,工作松劲、执行换届纪律不严等问题,因此做好思想教育工作,避免换届过程中出现这些问题尤为重要。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不能有,要强化政治意识,把思想自觉放到前面。要充分认识到县乡换届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是顺利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重要举措。广大党员干部要避免出现“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作为领导干部要增加“四个意识”,认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中央关于做好换届工作的《通知》,为党的事业发展选好配强班子,严格换届工作的每项程序每条纪律,做到履职尽责有所作为;作为一般党员干部要切实使用好党和国家赋予的选举权,投好关键一票,选出能力突出,群众满意的“两代表”,同时当好换届工作的监督者,坚决同破坏换届纪律、违纪违法等行为作斗争,积极反映和举报存在的问题。

    “不想干,等着看”的思想不能有,要强化政治担当,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换届工作既是对一个地方干部队伍政治态度、党性原则、纪律观念的全面检验,更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好坏最直观的反映。换届期间一些领导干部觉得自己平时工作到位了,换届期间不想得罪人就不干工作等着被提拔;一部分领导干部觉得自己再进一步的希望渺茫,就开始消极怠工,对待工作得过且过。出现这种情况很大原因是部分领导干部政治意识不强,缺乏责任意识。对此,广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权力观,正确面对换届过程中的“进退留转”。端正思想态度,牢记党的重托,牢记初心使命和党的宗旨原则,做到在其位谋其政,站好每班岗。确保在换届的关键时期在工作上不开“倒车”,坚决摒弃“不想干,等着看”的思想,做到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

    “想着换,跑跑看”的思想不能有,要强化政治自觉,把换届纪律放在心上。县乡换届涉及到较多干部调整,难免会有人动“歪心思”,想着跑官要官;有些参与县乡换届的干部纪律意识淡薄听风就是雨,热衷于传播小道消息,导致各种各样的流言蜚语漫天飞舞,严重破环换届过程中的良好氛围。这些行为都是政治自觉不够,换届纪律缺失的表现。今年一月份中央纪委监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提出了“十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要求,严肃政治纪律,严格政治规矩,严禁跑官要官。参与县乡换届的部门单位要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换届纪律要求,将其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避免散播不实谣言,更不能透露党的工作秘密。对于违纪违规者,各级党组织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亮明纪律红线,强化问责机制,认真严肃处理,狠刹歪风邪气,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王荣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5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