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从李大钊身上读懂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

来源: 高台县委组织部 王佳 更新于: 2021-06-10 17:20:20

    4月28日是李大钊英勇就义94周年纪念日。1927年的4月28日,在绞刑架下,他作了此生最后一次演说:“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深信,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随后,李大钊从容就义,年仅38岁。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2009年10月,习近平在纪念李大钊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今天,我们更加感受到李大钊同志历史眼光的深邃和思想价值的珍贵,更加感受到他革命精神的崇高和人格力量的伟大。李大钊同志永远是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节点,我们更应学习李大钊同志的崇高信仰、政治品格、责任担当和群众情怀,读懂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

    读懂他“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仰,做时代“追梦人”。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李大钊同志接受了他认为能真正拯救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说,率先在中国大地上高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旗帜鲜明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时代的真理,是“拯救中国的导星”,为中国昭示了新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他对信仰和真理的矢志不移,为传播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而英勇献身,真正做到了自己所说的“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用实际行动证明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难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挺起精神脊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保持政治定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读懂他“烈火丹心铸忠诚”的政治品格,做政治“明白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李大钊同志不幸被捕后,虽受尽各种严刑拷问,但他始终初心不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严守党的秘密,承担所有责任,竭力掩护和解救同时被捕的同志,直至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献身,做到了对党绝对忠诚。当前,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必须常怀“国之大者”,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读懂他“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责任担当,做发展“实干家”。“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既反映了李大钊同志的远大志向和高洁追求,又是他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在无比艰难困苦的社会环境中,他以救国救民为己任,大声疾呼“民族兴亡,匹夫有责”,以舍我其谁的豪迈气魄和大无畏的担当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的铮铮誓言。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员干部必须要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积极主动作为,始终做到责任面前敢担当、困难面前不退缩、关键时刻豁得出,积极争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无私奉献,为民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读懂他“离于众庶无英雄”的群众情怀,做人民“勤务员”。李大钊是我们党早期卓越的领导人,一生心系民众,时刻不忘人民疾苦。他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中指出:“社会主义的实现,离开人民本身,是万万做不到的,这是马克思主义一个绝大的功绩。”在革命斗争中,他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同学生、工人、农民等普通大众打成一片,布衣素服,深入群众开展工作。今天,站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起点上,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根本职责,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大钊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留下的思想遗产永远不可磨灭,这必将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密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5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