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栽好梧桐“才”最美

来源: 高台县委组织部 张鹏 更新于: 2021-06-10 17:20:19

    夏季的晚风,带着沙枣花和蔷薇花的清香,迎面拂来,惬意万分。走在县城的街道上,看着两旁新植的梧桐树即将成荫,想到了一句话:“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新时代西部地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必须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栽好人才栖息的“梧桐树”,迎来推动发展的“金凤凰”,全力打造人才集聚的“强磁场”。

    “抱团取暖”,方能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西部地区企业大多规模偏小、研发能力较弱、产业竞争力不强,尤其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引才不够精准、投入大风险高、引进人才“成活率”低等问题显得尤为突出,这种情况下,“抱团取暖”比“单打独斗”更具优势。要积极抢抓国家政策,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推动引进人才参与主体多元化,同一城市不同企业之间、不同城市企业之间、政府主管部门与企业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之间“抱团揽才”,形成区域人才开发“共同体”。要着力打破人才政策、区域行业等“壁垒”,完善引才政策协调、需求沟通、数据共享机制,增强区域产业链对人才的吸附效应,加速区域人才集聚。开展引才需求调查,将需求进行“打包”,统一发布引才公告,开展组团引才活动,大力引进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

    “多元关怀”,方能增强人才归属感、认同感。凤凰择梧桐而栖,人才择良市而安。“良市”不仅要拿出“真金白银”的引才政策,更要从营造宽松环境、搭建发展平台、完善激励机制、提供人文关怀等方面,亮出“诱人砝码”,让人才真正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引进人才必须把尊重人才价值放在首位,真正从心底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给予人才充分的自主权,让广大人才有更多资源、更大权利、更广空间去创新创造、施展才华。加强政治引领,注重组织关怀,营造一种以人为本、积极向上、人际融洽、协作互助的文化氛围,消除新引进人才对组织、地域、人文的隔阂感和陌生感,坚定其工作意愿。“欲先取之,必先予之。”要下功夫解决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全力帮助其解决家属工作、子女教育、老人赡养、社保就医等问题,最大限度满足其精神情感需求。坚持以才引才,通过优秀引进人才讲述本地故事、推介本地优势,达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的目的。

    “引培并重”,方能推动内外互补、提质增效。对西部地区来说,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也要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不要迎来了“凤凰”飞走了“孔雀”。要着力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采取定向招生、公费培养、专题培训等形式,大力培养教育、卫生、文化、农业、畜牧等领域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依托各类职业培训机构,采取政府购买培训服务的方式,大规模培训技能型产业人才,打造“工匠型”技能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本地职业院校优势,支持采取弹性学制、线上教学、送教上门等方式,开展农民职业高等教育。组织开展乡土人才“大比武”,分领域评选种养能手、能工巧匠、乡村名厨、乡土名人、金牌导游、电商达人等乡村特色“草根工匠”,建立乡土人才库和“人才超市”,组建专家服务团,全力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提供服务、作出贡献。

    桐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必须栽下引才“梧桐树”、筑好爱才“暖心巢”、厚植用才“黑土地”,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向西部地区流动,扎根西部、建设西部、放歌西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5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