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做祖国“稻田”的一粒好种子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武璇 更新于: 2021-06-10 17:20:19

    2021年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与世长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袁隆平常说:“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在学习中传承好袁隆平的品质和精神,将其作为人生的风向标,做一粒精神饱满、勇于开拓、为民服务的好种子,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田地上结出累累硕果。

    用梦想筑城,做一粒精神饱满的好种子。“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一个人没有梦想,就如同行尸走肉,没有灵魂;一个民族没有梦想,就如同温室里的花朵,难以屹立于风雨飘摇的世界之林。袁隆平同志一生有两个梦想:一是禾下乘凉梦,二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袁隆平同志的一生,都在为这两个梦想而奋斗,他志存高远、敢于有梦,顽强拼搏、勇于追梦,矢志不渝、勤于于圆梦。袁隆平追逐梦想、勇登高峰,是人民的英雄、时代的楷模。成长于新时代的我们,见证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艰难与胜利,经历了从疫情防控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艰辛与取得重大成果,逐梦的路上必将跌宕起伏,圆梦的路上必将荆棘满布,我们要坚信“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树立必胜的信心、圆梦的决心,让梦想的种子在荆棘中绽放。

    用实干夯基,做一粒勇于开拓的好种子。袁隆平说:“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书本电脑里种不出水稻来,只有在田地里才能种出水稻来。”最朴实的话语,蕴含着他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干事做人风范,作为大家敬仰的院士,他从不高傲、从不追逐名利,他是“稻田的守望者”,像普通农民一样“面朝土地背朝天”,田间地头遍布他坚实的脚印。2019年9月,在北京参加“共和国勋章”颁授仪式后,他说:“回去第一天就要去下田!”面对至高无上的荣誉,他心心念念的只有稻田。面对美国经济学家“谁来养活中国”的质疑,他带领团队埋头苦研,潜心研究杂交水稻,努力提高水稻产量,将超级杂交水稻推广到世界各地。成长于新时代的我们,要用他事必躬行、实干笃行的赤诚之心,用他勇于开拓、遇到挫折永不言败的坚定之心浇灌“心田”,在平凡的岗位上奋力耕耘,长出颗粒饱满的“稻穗”。

    用信念固本,做一粒为民服务的好种子。袁隆平说:“我要为让中国人吃饱饭而奋斗”。他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之心都承载在最朴素的愿望里。他亲眼目睹过粮食产量远远不足、群众饱受饥饿折磨的场景,从学生时代就立志学农,决心寻求一条“不再饿肚子”的路子。他念兹在兹,坚守理想信念,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吃饱饭的时代使命,用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心、热爱、热情和拳拳之心,灌溉着每一颗水稻,在取得成绩时永不满足,遇到挫折时永不言败,实现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旦旦誓言。成长于新时代的我们要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爱岗敬业、担当作为,把祖国的需要、人民的意愿摆在第一位,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信念,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小处着眼、细处着手,化解群众的“堵点”“痛点”,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双手和知识托起为民服务的信念,让信念的种子结出最绚烂的果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