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第一书记,传好乡村振兴的“接力棒”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何草吉 更新于: 2021-06-10 17:20:19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要求在严格落实脱贫地区“四个不摘”要求基础上,合理调整选派范围,优化驻村力量,拓展工作内容,逐步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为乡村振兴的“火车头”,要接好“接力棒”,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平稳过渡,确保初心不改、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脚步不停,以“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担当,用心、用情、用力,擎绘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赓续好作风,勇担新使命,接好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在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大战中,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真蹲实驻、真帮实扶、真抓实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脱贫攻坚转战到乡村振兴战场,是新时代赋予广大党员干部的时代使命,是新起点,更是新征程,需要我们总结运用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重要经验,赓续好作风,勇担新使命,传递好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奋力描绘“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宏伟蓝图。

    突出硬标准,选准好书记,挑起乡村振兴“重担子”。“乡村振兴,干部人才是关键,选好一个人,就能带动一个班子,带强一个村子”。《意见》提出了“先定村、再定人”的原则,从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事业心和责任感等方面明确了选派要求,集中体现了优中选优、强中派强的鲜明导向。“第一书记必须是中共正式党员,具有1年以上党龄和2年以上工作经历”“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优先……”更加突出了选派干部的针对性。“根据不同类型村的需要,对人选进行科学搭配、优化组合”,确保让基层所需和“书记之长”无缝对接,这样才能挑起乡村振兴的“重担子”,走好乡村振兴的改革路、发展路,走出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树立新导向,锤炼硬作风,奏响乡村振兴“时代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下基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既是服务基层、了解实际的机会,也是锻炼干部、考察干部的方法”。走进新时代,在奏响乡村振兴的时代乐章中,“第一书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在强化党建引领工作中当好“指导员”,在助力群众致富增收工作中当好“领航员”,在提升治理水平中当好“战斗员”。《意见》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农办、农业农村部门及乡村振兴部门关心关爱“第一书记”,对干出成绩、群众认可的优先重用;各派出单位要强化保障支持,解决生活后顾之忧,将严管与厚爱更好结合,让选派干部心无旁骛地扎根广袤乡村,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实践锻炼中百炼成钢、成长成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