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做好走访慰问的“悉、知、莫、解”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达选娟 更新于: 2021-06-10 17:20:19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七一”前夕认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基层、情牵群众的暖心之举,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凝聚党心人心之力、厚植鱼水之情怀。笔者认为,做好走访慰问要注重“悉”“知”“莫”“解”,切实让这项“暖心工程”走进群众、“访”察民情、“慰”藉民心、“问”政于民。

    “悉”心关怀。走心用情才能将走访慰问落到实处,要时刻牢记曾经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巨大牺牲的革命烈士,因公殉职的党员干部,以及奉献青春的老党员、老干部,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进厨房揭锅盖,进卧室摸被褥”的真挚为民情怀,放下架子、抹开面子、俯下身子,与慰问对象同坐一条板凳,话冷暖、唠家常、谈心声,用“悉心”温暖“民心”,不断激发凝聚全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知”恩明志。走访慰问是一种物质关怀,更是一种精神慰藉。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作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举措,同提振党员士气、鼓舞党员斗志、提高党员站位、升华人生境界结合起来,转达党中央对他们的关怀,褒扬他们为党的事业作出的贡献,聆听他们亲身亲述奋斗故事,与走访对象一同回顾我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铸就的伟大精神,更加深刻地追忆峥嵘岁月、砥砺初心使命、汲取信仰力量,更加自觉地坚持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莫”走过场。要坚决杜绝“轮流坐庄”“吃大锅饭”“人情走访”“关系慰问”等现象,坚决摒弃握手、拍照、发朋友圈“盆景式”走访和讲排场、搞阵势、送重礼“例行公事”化慰问,切莫让“暖心工程”流于“米面油”老三样的“一慰了之”和“走马观花”的“一问了事”。要按照中央要求,尽快落实配套资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新风尚,做到专款专用,切实将党中央的关心和牵挂不折不扣地传递到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田里。

    “解”忧排难。“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要坚持“慰之所困、问之所忧”的工作“主线”,除了物质上的帮助、待遇上的补贴、言语上的嘘寒问暖,更要“听时一颗心,干时一腔血”,摸清困扰他们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把慰问对象急难愁盼的“问号”,变成我们为民做事实的“句号”,写好走访慰问的“后半篇”文章。将走访慰问作为“问政于民”的良机,访出“真知灼见”,问出“发展路子”,用他们的经验办法校准“为政方向”,努力在实干担当中厚植为民情怀,巩固党的执政之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5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