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扬帆远航”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许立清 更新于: 2021-06-10 17:20:19

    5月27日,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光荣传统和力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国家经济命脉和支柱产业发展载体的国有企业,只有打造高质量的党建,才能确保沿着正确的航向破浪前行。

    政治强“根”、锚定航向,搭载高质量党建的“导航仪”。“党建强则发展强”。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政治建设是统领、是核心。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在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中加强党的领导,将国有企业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在确保公司决策科学性与民主性统一的前提下,保证了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的贯彻执行,切实把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思想铸“魂”、凝心聚力,夯实高质量党建的“压舱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国企党委(党组)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到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企业文化氛围,引导企业职工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两个维护”,以共同的梦想感召人,以共同的目标激励人,以共同的文化凝聚人,同心同向同力,共同谋划企业发展。

    组织保“正”、执行有力,把准高质量党建的“定盘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发挥国企党建组织保证作用,就是要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推动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活动深度融合,以党的建设保障和助力国企创新改革发展,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人才支“撑”、增强动力,开启高质量党建的“新引擎”。“国以才而立,企以才而兴”。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支懂经营、善管理、想干事、能作为的国企领导人队伍。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二十字要求,培育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家+企业家”,成为企业发展的“领航人”。深化国企改革,实行以岗定薪、以绩定奖、以能定职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让“有为”才“有位”、让实干者得实惠、让懈怠者有压力,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企业发展的新动能。

    强“根”铸“魂”,才能行稳致远。建设高质量的国企党建是时代发展的需求,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发展共识,将国企党组织的独特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国有企业这艘巨轮就能扬帆远航、走向世界,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50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