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州区:厚植选调生成长成才土壤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10 08:01:24

    甘州区坚持把选调生工作作为干部队伍长远发展的战略举措和培养储备后备力量的源头工程来抓,着力在育、管、用上聚力用劲,促进选调生在实践中墩苗壮骨,施展才华。

    导师帮带,悉心“育”。建立区级领导班子成员、选调单位主要负责人与选调生“双”结对帮带机制,区级结对帮带领导不定期跟踪回访,指导选调生认真履职,扎实开展村情社情、产业发展规划调研,选调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选调生尽快熟悉基层情况,掌握工作方法,迅速适应环境和投入工作,提高服务“三农”的工作水平。区四班子8名领导和选调单位主要负责人,与11名市、区选调生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适时掌握思想动态,及时解疑释惑,让选调生时刻感受组织关怀。深入实施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把选调生教育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整体规划,有计划选派选调生参加省、市调训和区上培训,熟悉强农志农惠农政策,掌握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全程跟踪,精心“管”。注重实践实用实效导向,安排新招录选调生到重大项目建设、疑难信访案件、重点产业发展等吃紧岗位磨炼意志,选派到贫困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协助做好矛盾纠纷调解、突发事件处理、项目建设等工作,培养选调生既有基层工作经验,又掌握工作方式方法,由“专长”变为“通才”,由抓单项工作的经验积累提升为统揽全局的工作能力。建立并严格落实区委组织部宏观管理、选派单位跟踪管理、接收乡镇直接管理、村党组织协助管理的机制,加强日常管理监督。采取个别谈话、随机走访等方式,多渠道了解掌握选调生在党性修养、精神状态、能力实绩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和综合情况,对工作状态不佳、作风不实的及时提醒,安心专心尽心驻村工作。目前,全区47名选调生具有乡镇(街道)工作经历的有41人,占87.2%;具有两个及以上单位工作经历的有36人,占76.6%。

    鼓励激励,大胆“用”。坚持把选调生的培养、管理、使用与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使用工作结合起来,成熟一个、使用一个,对经过锻炼培养比较成熟的选调生,在领导职数空缺时优先考虑,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在关键岗位上优先任用。注重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突出实干实绩实效的用人导向,充分考虑业务特点、岗位要求,综合分析选调生和班子成员性别年龄、专业特长等情况,及时选拔使用,使选调生有平台、有空间、有盼头。近年来,鼓励支持选调生参加省、市遴选,择优推荐12名选调生交流到省、市有关单位工作,先后有20名选调生被提拔,其中副县级干部1名、正科级干部3名、副科级干部16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48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