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安定区:“四抓四促”加强社区阵地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10 07:59:00

    安定区坚持把加强社区阵地建设作为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按照建管用并重、软硬件齐抓的原则,采取“四抓四促”举措,着力打好社区阵地建设“组合拳”,全力以赴抓建设、补短板、强管理、提功能,推动社区阵地全面覆盖、建设达标、功能规范。

    抓规划,促布局优化。树牢“大党委”“大社区”服务发展理念,根据城市规划空间拓展和城市发展趋势,将社区布局规划纳入城乡建设整体规划,制定了《关于构建融合共建党建综合体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实施意见》,对城市基层党建及社区阵地建设情况进行了“拉网式”调研,综合分析社区管辖面积和服务对象等因素,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全面覆盖”的思路,对原有社区阵地建设进行优化调整,尽量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定点在社区辖区中心位置,提升辐射功能,做到城市发展到哪里,社区就建设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抓建设,促全面覆盖。深入实施社区阵地建设三年规划,按照示范社区阵地面积不少于300㎡、其他不少于200㎡的要求,切实加大资金投入,有序有力推进社区阵地建设。采取新建、改造、购买、项目配套和资源整合等多种形式改造社区阵地。同时,区财政严格按照配套标准要求,足额拨付社区办公经费,为社区开展工作和服务群众提供经费保障。按照“社区名称+党群服务中心”格式对25个社区阵地统一命名,设置党群服务中心标识牌,确保阵地建设全覆盖。

    抓整治,促达标规范。严格按照《甘肃省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的要求,对社区机构多、牌子多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统一标准制作了室内办公室门牌标识,科学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民情议事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功能室,提高社区阵地规范化建设水平。同时,倡导“一室多用、一室多能”,按照“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的原则,在社区开辟爱心超市、五点半学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特色服务项目,有效提高社区阵地的使用效益,确保基础设施完备、功能布局合理、标牌悬挂规范。

    抓管理,促服务提升。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依托社区平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把社区居民的需求与社区阵地职能有机融合到一起,全面推行环境整治、物业管理、综治维稳、安全生产、民生保障、党建活动、文明创建、便民服务等“八进”网格活动,将社区治理纳入到网格、解决在网格。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街道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运行,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窗受理”服务。实施“三社联动”试点项目,直接服务群众3200余人,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4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