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以花匠精神稳步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发挥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09 09:21:36

    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全面实施以来,兰州市注重发挥“精益求精、严谨耐心、专注坚持”的花匠精神,紧盯“政策落实、严格标准、正向引导”三项具体措施,紧扣“深基、架网、引藤”三个关键动作,持续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激励效应、互促效应和带动效应,为全市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基沃土,以狠抓政策落实为基础,持续发挥激励效应

    根基牢固、土壤肥沃,花卉才可根繁叶茂。以认真学习政策规定为根基,将宣传、研究、用好政策视为施以薄肥,培植激励广大公务员积极作为、担当作为的沃土。一是广泛开展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作为推进工作的核心要素,作为牢固根基的根本遵循,将学习政策规定列入各级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引导领导干部先行学、带头学,同时纳入各级公务员培训教学计划,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科目,引导广大公务员正确认识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必要性,准确把握制度的择优性。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通过专题培训辅导、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60余场,对组织人事干部进行业务轮训,编印《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资料汇编》,不断强化政策理论学习。二是注重宣传解读。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作为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推进实施的主责部门,在干部职级晋升推荐考察工作中,注重抓个别谈话、干部大会等政策宣讲时机,要求考察组围绕职级晋升实施范围、晋升条件、任职年限计算、晋升程序等要素,讲清政策、化解疑问,切实让广大公务员理解政策、吃透政策,从思想源头打消疑虑,确保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平稳有序推进。三是发挥激励作用。在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中,聚焦关心关爱奋战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对表现优异的驻村工作队队员、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优先晋升职级,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公务员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2020年,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59名干部集体晋升了职级,在干部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激励作用得以充分体现。

    二、架网修枝,以严格标准要求为主线,持续发挥互促效应

    架设格网、修剪枝叶,花卉才可生机盎然。在职级套转、晋升过程中,始终把从严从优这一主线作为编织网格的元素,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跟进修剪、化解处理矛盾问题,确保职务与职级双线互促。一是严控工作流程。在对拟晋升人选分析研判时,参照干部分析研判工作建立具体工作制度,结合干部调研、日常考核等工作中了解掌握的情况,综合考虑工作需要、德才表现、职责轻重、工作实绩和任职资历等因素,严格依据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审核干部人事档案、查核信访举报,切实维护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严把政策底线。根据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的职级职数核定比例和权限,科学合理设置职级职数,按照“严格范围、严密组织、严明程序”的要求,依法依规在职级职数范围内开展套转和晋升工作,实现单位职数有保证、政策底线不突破。2019年以来,面对全市套转、晋升人数体量大、情况复杂的困难,全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精心部署、严把标准、稳步实施,顺利完成职级套转七千余人次,保证了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有效开展。三是严格日常管理。为进一步加强不担任领导职务的职级公务员管理工作,市委组织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职级公务员管理的若干意见》八条措施,细化了各单位党组(党委)对职级公务员的管理职责,把平时考核作为加强职级公务员日常管理的重要抓手,注重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针对性设置考核指标,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促进职级公务员担当作为,逐步形成公务员晋升通道由“单轨制”向“双轨制”的转变,职务与职级之间的互促作用进一步显现。

    三、引藤观木,以突出正向引导为措施,持续发挥带动效应

    引育藤枝、细观其骨,花卉才可繁花盛开。在职级职数的管理使用过程中,坚持将正向引导作为引藤的目标,把实时监测、动态管理作为观骨生长的措施,合理预留职级职数空缺,为不同年龄阶段干部晋升预留通道。一是坚持正向引导。指导各部门(单位)、区县在职级晋升工作中坚持“把控节奏、小步快跑”,合理掌握晋升节奏,进行总量控制,有计划、有步骤、有梯次地稳步开展职级晋升工作,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公务员优先晋升,对存在综合评价较低、人岗相适度较差、群众意见较大等情形的公务员不予晋升职级,形成了职级晋升的正确导向。二是实行动态监管。市委组织部紧盯全市职级职数使用情况,建立使用台账及人员花名册,对全市86家部门(单位)及8个区县人员职务与职级职数实行季度更新、动态监测,为干部分析研判、职数统筹使用提供了参考依据。三是激发带动效应。注重加强对全市职级职数使用的分析研究,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判解决,紧扣注重实绩、兼顾资历、择优晋升、持续激励的政策导向,引导市直部门(单位)、区县不断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持续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带动效应。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4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