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岷县:巧用“中医”手法根治“软弱涣散”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09 07:49:30

    今年以来,岷县把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把脉问诊寻病灶、配良方、去顽疾,确保整顿工作落到实处。

    “拉网式”倒排顺摸,全面问诊“寻病灶”。根据应纳尽纳、应整尽整的原则,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照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十个方面表现形式,通过座谈了解、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全县村党组织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查找病症。乡镇党委及县直各党(工)委结合上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年度考核情况,采取调研摸底、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综合考评、按比倒排的方式,全面了解掌握软弱涣散党组织现状,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产生根源。按照“县级领导建议、乡镇党委梳理汇总、组织部门审核把关、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的程序,精准确定2021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象。

    “点穴式”分析研判,逐一把脉“配良方”。坚持把摸清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开展整顿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各乡镇党委采取走村入户、召开座谈会、访谈群众、民主测评等方式,逐村开展调查研究,对村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分析研判、列出清单,形成综合分析研判表,提出整顿工作建议。县委组织部根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具体病症,指导各党(工)委进一步理清整顿目标和思路,按照“一支部一方案”的要求,精准施策,细化措施,对每个整顿对象量身制定详细的整顿方案,对症列出强化理论武装、严肃组织生活、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服务水平等整顿“药方”,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力,确保整顿工作有计划、有步骤、高质量推动。

    “挂号式”督促整顿,内外兼治“去顽疾”。县委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委书记是整顿工作第一责任人,将整顿任务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建立挂账销号制度和月报告制度,动态管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情况,乡镇党委、县直党(工)委每月召开1次整顿提升工作分析会,督促推进具体整顿工作。坚持“备案销号”管理制度,县委组织部通过明察暗访、个别访谈、专项督查、随机检查等方式定期督促指导软弱涣散整顿工作,做到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必访、整顿转化情况必查,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实行全程跟踪问效,确保“整顿一个,销号一个”,力促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上台阶、上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44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