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庄浪县:“三个突出”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08 07:51:03

    庄浪县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省、市委关于干部教育培训有关要求,紧扣全县脱贫攻坚中心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创新培训机制,拓宽培训渠道,丰富培训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内容设置突出“三个围绕”,增强培训的务实化。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自身发展实际需要,科学设置,因人施教,分类培训。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设置培训内容,结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特色产业设置培训内容,在春、秋主体班次中开设全县脱贫能力素质、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等方面班次,切实增强县乡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改革的能力。围绕干部队伍建设需求设置培训内容,根据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和不同行业干部的需要,选择和确定不同的教育培训内容。对党政干部侧重于最新理论成果的培训,不断提高执行政策、驾驭市场、引领发展和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对专业技术干部,侧重于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方法的培训,提高专业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农村实用人才和村社干部,侧重于各类实用技能的培训,帮助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致富本领。围绕干部个人发展需要设置培训内容,在满足干部个人适应职位素质要求和履行职责能力要求的同时,注重个人综合素质提高及培养方向所需内容的培训,最大限度保证干部个人发展的知识需求,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培训流程突出“三个注重”,增强培训的精细化。干部培训工作实行培训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全过程中加强精细化管理,有效激发学员参训动力。注重教学设计的精细化,遵循干部教育和成长规律,强化培训需求导向,加强培训需求调研,突出从整体到细节的双重考虑。县委党校抽组人员开展专题“大调研”活动,通过问卷调查、走访了解等方式,从不同层次了解掌握干部在政治理论、领导能力、文化素养等方面的培训需求。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结合课堂教育开展“小调研”活动,从细节上把握学员所在单位、学员本人在培训中最需要解决的1至2个具体问题,以此作为设计和改进教学计划的主要依据。根据调研的情况,实行“一班一策”,精心打磨教学计划,确保每个班次的项目专题化、内容特色化、方式具体化。注重管理服务的精细化,以学风建设牵引“软环境”营造,对学员入学教育、培训请假、考核评估等进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转变学风;用优质服务促进“软环境”营造,以学员为主体,将学员行为规范、教学计划、专项活动等制作成《学员手册》,发放给每位学员,切实让学员感受细致周到的服务。注重质量评估的精细化,按照培训质量评估办法,细化具体指标体系,实行教学质量反馈、测评、后评估等多维度评估模式,确保培训项目满意度高。强化学员满意度测评,每门课程结束后,组织学员对课程内容、教师水平等进行评议,并将学员满意度作为课程和教师遴选的主要依据。根据评议结果,对学员满意度低于90%的课程和教师进行调整,确保授课内容满足学员需求。培训结束后,组织学员对培训整体质量,包括课程设置针对性、师资授课艺术性、教学管理细致性、教学方式多样性等进行总体评价。

    培训制度突出“三个加强”,增强培训的规范化。加强班次管理,每个班次由县委党校指定一名专职班主任,对学员培训进行专门管理,并建立临时班委会,配合班主任做好日常工作;县委组织部派1名干部跟班学习,同时了解并监督学员出勤、学习情况,考察学员的能力素质。加强培训考核,探索实施领导干部学分考核制度,细化学分标准,将干部培训任务完成情况与干部年度考核结果挂钩;推进干部培训情况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县委组织部会同培训机构对学员学习表现和知识掌握情况进行细致分析,提出学习培训鉴定意见,及时向所在单位部门反馈,为合理选拔任用干部提供参考。加强学籍档案管理,每期培训班结束后,县委组织部及时对参训学员的培训档案进行整理,送交各档案管理单位,和实绩档案一起装入个人档案,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4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