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西峰区:为城市网格员划出30条“硬杠杠”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08 07:48:40

    近日,《西峰区城市网格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新鲜出炉”。该《办法》从网格员的配备、职责、管理、培训、考核、奖惩等8个方面提出了30条“硬核举措”,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城市网格员管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网格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是明确主体对象,解决“考核谁”的问题。考核对象为在城市社区中从事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人员,包括网格长(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专职网格员(由正式干部、专职社区工作者、居委会副主任、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公益性岗位人员担任)和兼职网格员(由城管、治安、司法、交警等兼职网格员担任)。由区应急综合事务中心(区网格化事务中心)负责,对街道的网格化管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督促检查、考核评定,街道负责专职网格员的业务指导和管理考核,行业部门负责兼职网格员的业务指导,与街道社区共同管理考核。

    二是明确考核方式,解决“怎么考”的问题。采取日常督查与月度考评、群众评议与组织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半年考核制,重点考核网格员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区应急综合事务中心(区网格化事务中心)负责网格员月度考评、半年考核与年度考核工作的督促指导;街道和行业部门具体负责实施。专职网格员由街道和第三方劳务派遣机构共同管理考核,兼职网格员由街道和行业部门共同管理考核,街道赋分占考核成绩的50%。

    三是明确职责任务,解决“考什么”的问题。由街道对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进行统一管理,细化了网格长6方面、专职网格员7方面以及城管、治安、司法、交警、市政、市场监管、环卫等兼职网格员的具体职责。对专职网格员主要从出勤、网格巡查、数据采集、重点人群走访、事件上报处置等12个方面进行考核,包含基础考评分、加分项、减分项三部分,同时列出了网格员6方面的负面清单,有其中情形之一的,半年或年度考核应确定为“不合格”等次。

    四是明确教育管理,解决“如何管”的问题。区应急综合事务中心(区网格化事务中心)负责网格员集中培训和岗前培训,街道社区及行业部门负责各自业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党的建设、城市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等内容,每年至少开展1次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或24小时。严格执行请销假、去向告知制度,专职网格员由街道审批,兼职网格员请假由行业部门审批,并向街道社区报备。

    五是明确奖惩措施,解决“考不实”的问题。专兼职网格员年度考核等次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优秀”比例最高不超过15%,对年度考核在每个街道、行业部门排名前十名的,进行表彰奖励。凡考核为“优秀”等次的专职网格员,属国家正式干部职工的,优先评先选优;对年富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专职网格员,按照组织程序纳入社区“两委”班子后备人选培养。对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等次的,属专职社区工作者、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留职考察1个月,并下发解聘警告书;经留职考察仍不合格的,予以解聘。属国家正式干部职工的,扣发本年度科学发展观奖金,并调整到乡镇工作,两年内不得评先选优、提拔使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