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种好执行《条例》的“责任田”

来源: 碌曲县委组织部 王鑫 更新于: 2021-06-05 11:15:25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对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种好学习、贯通和维护《条例》的“责任田”,才能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坚持思想建党这个基础,学深悟透。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定出台的《条例》是我们党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理论和实践探索中总结的最新成果,各级党组织要深刻把握《条例》的政治方向、部署要求、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将《条例》学习贯彻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唯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条例》内容,才能成为执行《条例》的“行家里手”、“精兵强将”,才能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抓住上下贯通这个关键,笃行实做。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去实现,使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就必须充分发挥党的严密组织体系的强大组织力和战斗力。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统筹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着眼“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的战略布局,坚持严的标准、实的措施,找准症结,进一步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机制,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全面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运用好。

    突出执行有力这个重点,有令必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没有执行力,也往往流于形式、成为摆设。《条例》不是凭空产生的,是坚持继承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结合的宝贵经验,凝结着党和人民百年来的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既贯彻了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又积极回应了基层实践需求。各级党组织要着眼于组织架构、组织功能、党员队伍、组织制度、组织生活和组织纪律等规定,把“两个维护”“四个服从”摆在首位,将《条例》执行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学习领会《条例》的核心要义,维护《条例》的制度权威,不断增强对《条例》的敬畏感,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必须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使党在基层的“主心骨”作用充分发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