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新时代组织工作“灯塔”为希望导航

来源: 肃南县委组织部 孙越 更新于: 2021-06-05 11:49:07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称《条例》),《条例》明确要求 干部选用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条件、程序,严格执行干部任期、任职回避等制度,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践、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提高干部考察质量,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培养年轻干部是国家的希望,更关系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选拔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要严格遵循《条例》,真正让年轻人能堪当大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大有作为。

    严格遵循《条例》、以德为先,照亮选人用人“航向”。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干部的第一位要求。对于年轻干部,不能在业绩、贡献上求全责备,但在品行、能力上不可降格以求。在道德品质上,要重政治立场,看能不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群众感情,看能不能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重工作作风,看能不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无私奉献;重廉洁自律,看能不能面对各种诱惑和干扰有定力、做到“我自岿然不动”。在能力素质上,要重学习能力,看能不能适应工作和环境需要,不断学习进步;重创新能力,看能不能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探索创新;重克难能力,看能不能经受住重大考验,破解实践难题。要既看平常时候、更看关键时刻,综合分析、全面把握,真正把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选上来。

    严格遵循《条例》、注重基层,推动选人用人“航行”。“跑场练马不如赛场赛马”,年轻干部要多经“风吹雨打”。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练兵场”,也是发现优秀干部的主阵地。要注重选拔那些有理想、有抱负、志愿到艰苦地区去、到基层一线去的优秀年轻干部,那些扎根基层、吃苦耐劳、经过艰苦复杂环境磨炼的优秀年轻干部,激励更多年轻干部朝下走,去条件艰苦、矛盾复杂、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基层一线见世面、经风雨、长才干,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要注重基层干部成绩,运用好考察结果,发挥好一线考察“指挥棒”作用,把成绩和组织认可挂钩,把苦干实干和组织认可挂钩,同时也要对那些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格督促问责,引导广大干部全身心投入工作,明确用人导向。让基层年轻干部有干劲也有奔头。

    严格遵循《条例》、担当作为,校准选人用人“航线”。“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经风雨、见世面才能练就一副敢于担当的铁肩膀。能否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直接决定着干部履职的成效、作用的发挥、贡献的大小。重实绩才能群众认可,有担当才能群众信服。恪尽职守,敬业勤业,担起该担当的责任,既是立业之本、成事之基,又是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选拔年轻干部,要把责任担当作为从政本分和使命要求,要坚持把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标准和内容,对于认真负责、敢于担当,经受过繁重任务、复杂局面考验的干部,应该主动提供干事创业的空间和舞台,让好干部的标准生动起来、具体起来,真正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