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找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发力点”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候志华 更新于: 2021-06-05 11:12:29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条例》明确提出“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全面贯彻落实”。

    笔者在基层工作多年,调研时经常遇到个别单位“重业务轻党建”、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问题,《条例》的颁布为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只有找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发力点”,对症下药、靶向发力,才能更好地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最大的发展优势。

    思想铸魂,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学细悟党的政策理论,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形成强大的精神思想动力,消除党建工作认识上的误区,增强践行组织使命的自觉性、能动性。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理念,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去思考去谋划,让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引领方向、激发动力、提供保障,使党建工作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真正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工作资源,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组织塑形,在党务干部建设上下功夫。事业之成败,发展之兴衰,关键在于干部。一支坚强有力的党务干部队伍是中心业务发展所必需的重要保障。经调研,发现个别党组织党务干部配备不足,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党务工作一般由业务人员兼任,经常出现“小马拉大车”匹配不一的现象。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厘清方向、把握关键,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真正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努力做到党建和业务“双轮驱动”“两翼齐飞”。

    协同发展,在创新党建载体上下功夫。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各级党组织要有自我革新的精神,勇于摒弃旧思维,大胆探索新思路,努力适应新时代的步伐,紧扣业务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和痛点,寻找与党建融合的最佳契合点、切入点,实行党建工作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运行,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形成“施工图”,将党建工作“化虚为实”“化软为硬”“化繁为简”“化静为动”,照图施工、步步为营,以落小落细促落实落地。要深化先锋引领行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岗等,激励党员干部争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干事创业的“顶梁柱”,奏响抓党建促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以考促建,在健全考核机制上下功夫。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一体化”考核,结合农村、社区、机关、国企和“两新”等不同领域的特点,科学制定不同行业考核评价办法,实行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考核、同权重,坚持既看集体和个人的业绩表现,又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情况,以考核的刚性约束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同步落实。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将考核结果与干部推荐、奖惩、评优、绩效考核、教育培训、职务职称晋升相挂钩,倒逼和促进“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