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晴望川:科学遵循《条例》广聚天下英才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胡光辉 更新于: 2021-06-05 11:12:29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才规律的深刻把握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我们党求贤若渴、广聚英才的博大胸怀,为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发展。组织部门作为“人才之家”,要科学遵循《条例》规定,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汇聚起人才强国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聚天下英才。

    要以“引才”做大人才增量。“才以用而日生,思以引而不竭”。组织部门担负着招才、引才的重担,要认真《条例》规定,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以登高望远的广阔视野,以伯乐的慧眼和胸怀,不遗余力地搜索、发现、发掘人才。要“英雄不问出处”,打破户籍、地域、身份、人事关系等限制,畅通人才集聚交流渠道,引进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

    要以“育才”盘活人才存量。“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组织部门是培育人才的“摇篮”,要以发展的眼光、广阔的视角、开阔的心胸看待人才成长,既不能急功近利、拔苗助长,也不能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只要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就不能“等一等、放一放、看一看”,要多一些“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远见,多做一些“搭梯架桥”的工作,为各类人才提供展现才华的广阔舞台和发展空间。要探索实践成才的新模式、新方式,引导各类人才到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一线岗位显身手、担重任、挑大梁,锻炼成长。

    要以“用才”激发创业活力。选人用人是组织部门的职责所在,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以实际能力为衡量标准,更加突出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用好用活用足现有人才,把人才放到最能发挥其作用的岗位上,让作出贡献的人才得到应有的政治待遇、经济报酬和社会尊重。要杜绝“重引才轻用才”“引而不用”等人才浪费现象,舍得拿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来引才用才,大胆放手,放心使用,借助人才创新推动重点工作。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人才铺路子、搭台子,让各类人才沉下心、放开手、扎下根,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真正把人才聚集到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而奋斗中来。

    要以“留才”优化发展环境。环境优,则人才聚、事业兴。组织部门要激活人才队伍“一池春水”,通过“筑巢引凤”着力改善人才工作的软环境,在管理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积极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加快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思想障碍、制度藩篱和政策壁垒,让优秀人才在创新创业的“春潮”中勇担使命、展现作为。各级政府要开通“一站式”服务平台,在户口申办、家属随迁、子女就学、医疗保险等方面为人才广开绿灯,让优秀人才引得来、留得下,更加体面、更加舒心。积极宣传各类人才在推动发展中的特殊地位、重要贡献和先进事迹,进一步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让一流的人才、一流的贡献获得一流的回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