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许立清 更新于: 2021-06-05 11:12:29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党的组织工作质量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政治统领,学懂《条例》的“路线图”。“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职责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长期执政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根本问题,科学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条例》制定提供了根本遵循。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条例》时强调:“要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条例》将党的领导贯穿全篇,写入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和根本原则,围绕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提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学懂《条例》要精准把握“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方针,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纲”和“本”,在大局中找方向、找定位,为党的政治路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构建系统思维,弄通《条例》的“任务书”。《条例》共7章46条,明确了组织工作的地位作用、指导思想、领导体制、总体布局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组织工作“做什么”“怎么做”等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作为组织部门,要着力夯实党的组织体系“基石”,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选好用好党的事业“骨干”,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强化人才创新的“支撑”,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机制,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勇担时代使命,做实《条例》的“责任状”。“组织工作因党而生、与党同兴、为党护航”,做好新时代的组织工作需要明确责任体系、健全领导体制。《条例》提出“组织工作实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分类领导,组织部门专门负责,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党委(党组)要主动承担领导责任,发挥系统谋划、统筹协调、把关定向的作用,不断提高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的能力;组织部门要“拿出打铁的精神”,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承担宣传、贯彻、执行、监督《条例》的责任,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党员干部人才信赖、让人民群众满意,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广大组工干部,要以对党忠诚的品格、义不容辞的使命、责无旁贷的担当当好“宣传员”,将《条例》的重大意义、相关政策规定,及时传递到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中,让党的声音和主张“飞入寻常百姓家”,增强广大群众对《条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质量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