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

来源: 嘉峪关市委组织部 谢少博 更新于: 2021-06-05 10:54:54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

    凝聚共识,充分认识《条例》的重大意义。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制定出台《条例》,对于填补组织工作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的空白,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十四五”规划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直击重点,准确把握《条例》的深刻内涵。从1921年建党至今,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条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谋篇布局,将组织路线对组织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要求落实到具体条文中,同时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的宝贵经验,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熟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充分显示了百年大党高超的执政智慧和成熟的理论体系。

    示范引领,突出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委组织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结合《条例》学习,对现行组织建设制度进行再熟悉,弄清统分关系,切实用《条例》指导工作,推动工作。组工干部要把《条例》作为案头书,精读细研,学懂弄通,带头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