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健全完善执行有力坚强组织体系 奋力谱写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篇章

来源: 西固区委组织部 王安东 更新于: 2021-06-05 10:54:54

    近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出台,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如果将中国共产党比作一条滔滔东流的大河,那么基层党组织就是那一条条不可缺少的支流,支流是否强壮、发达,影响着大河的健壮与发展,因此基层组织是影响党执政能力与地位的关键因素之一。由此看来,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执政根基就会坚如磐石,这就需要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一体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基层党组织作为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认真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要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健全完善党组织设置,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每个行业领域都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活动。要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规范组织设置,对于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做到应建尽建;对于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要明确上级党组织负责开展工作。

    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发挥先锋堡垒作用的有力手段。要坚持把标准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一切党的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以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为着力点,突出务实、管用、有效,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要坚持动态管理,采取“季度自评、半年审评、年终考评”“星级牌、红黄榜”等形式不断巩固标准化创建成果。要切实创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基层党组织示范点,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领,真正使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坚持紧扣关键任务抓好贯彻落实。落地才能生根,本固才能枝荣。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就是着眼推进党的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党的组织工作质量的一项顶层设计,作为地方党委,必须在“落实”二字上下功夫。要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统筹加强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党对各领域基层组织的领导,扩大党的影响力,形成新兴领域与传统领域党建工作齐头并进的局面。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选用具有相应专业素养、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不断强化能力素质培养,大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要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重大发展战略,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的宏观谋划,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追梦中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我们党定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