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读懂组织工作条例的时代内涵

来源: 安宁区委组织部 卫亮 更新于: 2021-06-05 10:54:54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标志着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是当前各级党委(党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是把稳组织工作路线的“方向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明确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根本遵循。明确党的组织工作是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以党的长期执政建设、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聚集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人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导航仪”。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条例》充分体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完善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以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各级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实际行动,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是贯穿组织工作全程的“任务书”。《条例》明确了中央组织部和地方党委组织部的主要职责,强调实行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分类领导,组织部门专门负责,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形成了中央组织部指导各级组织部门工作、上级组织部门指导下级组织部门工作的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建立健全党的各级各类组织,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严密组织构架,确保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各级党组织落实落地。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统筹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建设,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为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大人才支撑。组织部门要全面落实各项新要求新举措,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让党中央放心、让党员干部人才信赖、让人民群众满意。

    是完善组织工作制度的“总框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有460多万个党组织、91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离开法规制度的保障作用是难以想象的。2013年,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发布,力争经过5年努力,基本形成涵盖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主要领域、适应管党治党需要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框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订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支部工作条例以及农村、国企、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一系列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架起了组织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的出台,是坚持继承优良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结合的重要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的宝贵经验,经过实践检验的成熟做法上升为了制度规范,为进一步推动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指明了方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