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制度保障

来源: 兰州市委组织部 王瑞虎 更新于: 2021-06-05 10:54:54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日前发布,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党的组织工作实践探索和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治党。“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实践经验,迈出“健全党的组织工作制度机制”的历史性一步,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系统完备的组织体系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条例》突出“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专门设置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一章,摆在干部工作、人才工作之前,强调“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使党的组织体系更好的适应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将有效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开创了党的组织建设新局面。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的斗争,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干部。”我们的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而人是关键因素。《条例》围绕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强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围绕推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对人才队伍建设涉及的领导体制、制度机制、服务环境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这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实现民族复兴、赢得国际竞争战略主动提供人力支撑。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党内法规的制定工作能否落到实处关键要看保障措施是否到位。《条例》对学习宣传、贯彻执行等工作作出制度安排,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抓落实到位。中组部明确要求将《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的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熟悉、组工干部精通、党员群众了解;对照《条例》规定,全面梳理现行组织建设制度,该细化的细化、该修订的修订、该合并的合并;将执行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巡视巡察范围。并将适时开展专题调研,加强跟踪指导,及时解决《条例》落实中的突出问题。通过压实责任、督促落实,将有效推动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为政之务,务在正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部门要带头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是执行《条例》“先行者”,更应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带头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让党中央放心、让党员干部人才信赖、让人民群众满意。要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严守组织人事纪律和保密纪律,坚持清正廉洁,着力提升专业化能力,确保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