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四位一体”学深悟透落实组织工作“宝典”

来源: 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马广通 更新于: 2021-06-05 10:54:54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宝典”。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加强党的领导、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落到实处,“四位一体”学深悟透落实“宝典”,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完成党的全部工作提供重要保证。

    学深悟透“党的领导”篇,把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职责所在,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是“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组织工作实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分类领导,组织部门专门负责,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中,围绕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坚强保障。

    学深悟透“组织体系”篇,把组织的基础性地位和体系化建设要求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要深刻认识党的组织体系,是根据党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有着使命追求的崇高性、组织队伍的先进性、组织覆盖的广泛性、联系群众的紧密性、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要围绕组织的基础性地位和体系化建设要求,深入学习组织架构、组织功能、党员队伍、组织制度、组织生活、组织纪律等规定。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一体推进,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融为一体,形成制度系统集成,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学深悟透“干部队伍”篇,把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因素。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各级领导班子锻造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强领导集体。要以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干部工作“五大体系”统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坚持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学深悟透“人才队伍”篇,把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围绕推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认真贯彻落实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组织实施重大人才工程,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要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机制。要坚持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工作机制。要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