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遵循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规范要在三方面下功夫

来源: 安宁区委组织部 赵云 更新于: 2021-06-05 10:54:54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无规矩不成方圆,有章可依便可事半功倍,只有遵循《条例》规定,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落实组织工作,才能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树牢规范意识,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树牢规范意识,就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条例》,深刻把握《条例》对党的组织工作的地位作用、指导原则、职责任务的系统阐释,提高对《条例》地位、作用和执行必要性的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条例》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学习《条例》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自学和集中学相统一等方式,重点学习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的各种规范性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有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筑牢规矩意识,才能科学规范的开展组织工作。

    狠抓规范执行,在笃行实做上下功夫。规于距,范于行。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因此,《条例》颁布后,在认真学习《条例》内容掌握核心要义的基础上抓好落实是关键。作为基层组织部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贯彻执行《条例》,要立足当前安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准确把握组织工作的职责任务,细化贯彻落实各项举措。要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全区各部门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要着眼安宁区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形成德才兼备、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立足安宁产业发展实际需要,坚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环境,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真正将《条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条例》真正管用见效。

    突出规范权威,在有令必行上下功夫。《条例》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是在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中得来的,既贯彻了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又积极回应了基层实践需求。《条例》的颁布要求我们把成功经验总结好、坚持好、运用好,更好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开创党的组织建设新局面。作为基层组织部门要抓好《条例》的宣传解读和督促检查,加强系统谋划、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区各党(工)委严格按照《条例》内容规范加强组织工作。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严格执行《条例》内容,不断提高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的能力。组工干部要主动学习、遵守、执行《条例》,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自身能力,提高业务水平,严格遵循规范,自觉维护《条例》规范权威,确保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