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以组织条例为遵循 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

来源: 安宁区委组织部 刘晓瑛 更新于: 2021-06-05 10:54:54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传承我们党百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的宝贵经验和成熟作法,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明确指导思想、体现根本要求、彰显组工特色。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作为组工干部,要学习贯彻《条例》精神,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把握新的历史方位,认识组织工作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胸怀两个大局,科学把握我们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长期执政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根本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作为组工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做好组织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完成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保证,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紧扣时代特征,在实际工作中展现组织担当、发挥组织优势。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明确组织工作的基本要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职责所在。学习贯彻《条例》,就要准确把握组织工作的职责任务,自觉向中心大局聚焦,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组织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组织部门要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组工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锤炼,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在工作中强担当树清风,为组织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强化组织工作的制度保障。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条例》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是否能够贯彻执行。组织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前谋划、统筹协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安排部署,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学习宣传;组工干部更要学深悟透《条例》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在各类实践活动中探讨交流,不断提高自我的思想认识,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的能力,确保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的组工干部还需铆足劲头、打起精神,勇于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