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学好《条例》“施工图” 当好组织工作“施工员”

来源: 麦积区委组织部 罗恩泽 更新于: 2021-06-04 18:21:28

    5月22日中央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对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组工干部作为负责组织工作具体实施的“施工员”,应自觉对照《条例》这一“施工图”,不断建设好组织工作这座“雄伟大厦”。

    领悟政治性,铸牢组织工作“根基”。打好地基是盖好高楼的第一步。政治性是组织工作的根本属性,也是组织工作的根基所在。如果组工干部不能领悟《条例》的政治性,便不能抓住其根本,便难以夯实组织工作的“根基”。因此,组工干部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贯穿于《条例》始终的政治性,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血脉、浸入灵魂,提高政治觉悟,永葆政治本色。选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素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的政治关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不断提高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领悟系统性,搭建组织工作“构架”。组织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组织的统一和巩固,逐步建立起了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这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也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独特优势。正是有这样的严密组织体系,才让我们党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因此,组工干部必须把握《条例》的系统性,牢固树立整体理念和系统思维,对组织工作进行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决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的关键,也是建好组织工作这座“大厦”的顶梁柱,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让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在服务大局中彰显组织工作担当。

    领悟实践性,构筑组织工作“大厦”。《条例》明确提出,党的组织工作是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条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必须从严从细抓好落实。组工干部学习《条例》,必须掌握贯穿其中的实践性,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出实招、破难题、解新题,持续推进组织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牢固树立起“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狠抓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着眼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育选管用”全链条机制,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紧盯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大胆改革创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强化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把建章立制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