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红古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03 08:06:06

    今年以来,红古区坚持把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着力在村民自治与法治、德治相结合上下功夫,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合力、提供坚强保障。

    党建为领,提升乡村治理凝聚力。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持续推进“四抓两整治”,深入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行动,评选命名“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镇1个、“五好”先进党组织20个。突出“双好双强”标准,全面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85.3%,“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学历实现一升一降,结构大幅优化。建立健全村干部教育培训、日常管理、激励关怀等长效机制,不断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信心。充分发挥“甘肃党建”平台功能作用,持续规范提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质量,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加快推进村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村“两委”班子的公信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治理的能力有效提升。

    自治为基,激发乡村治理源动力。积极开展村民自治组织法、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法规制度的教育宣传,让群众充分认识自己在农村事务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村集体事项决策,积极行使当家作主权利,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区34个行政村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理事会《章程》,由农村党组织书记或者在本村有威望、有影响的乡贤主持,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参与,负责监督本村婚丧嫁娶事宜,有效遏制了天价彩礼、人情礼重、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全面完善推广村规民约,为群众划出行为标线,通过党支部、党员示范带头,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处做起,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的实践中来。

    法治为本,增强乡村治理保障力。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宣传栏、微信群等,大力宣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法律意识,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推广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全面建立村级调解委员会,对排查出的各种矛盾纠纷提前介入、采取措施,有效预防了群体上访事件发生。深化农村党员设岗定责活动,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组建了村级联防队伍,扎实开展治安联防、平安联创,有效维护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德治为要,激活乡村治理内生力。积极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治理,设立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深入开展抵制高价彩礼专项行动和“文明家庭”“最美乡贤”“五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评星挂牌、表彰典型、推动后进,引导农村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培树了积极健康的价值观。依托区、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和“乡村舞台”,在农闲时节、重大节庆日期间组织开展党的理论宣讲、实用技术培训、文化惠民等活动,进一步密切村级组织、党员、群众之间的联系,营造了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夯实了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道德基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23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