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成县:突出“四个强化”着力锻造素质过硬组工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02 07:52:20

    近年来,成县高度重视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紧贴实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遵章守规、公道正派、从严治部”的工作理念,持续聚焦“四个强化”,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组工品牌”,有效提升了组工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强化政治训练,打造“忠诚组工”。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坚决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一是抓实理论学习强定力。细化完善部机关理论学习制度,结合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做到政治理论学习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目标,推行“每日自习学、每周集体学、每学必研讨”的学习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等最新理论,教育引导组工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抓活政治生活强能力。创新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变“一人领学”为“多人讲学”,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通过组织党员议事、参观学习、志愿服务等,使得组织生活更“活”。今年已开展主题党日3次,为帮扶村党员群众讲授专题党课1场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次,捐赠日常生活用品300余件。

    强化廉政教育,打造“干净组工”。坚持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建立长效机制,做到从严治部。一是做到按章办事。健全完善考勤签到、首问责任、理论学习、责任追究等32项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以“十严禁”“十省十思”“十事实做”为主要内容的从严治部规范,并从严落实,切实做到了以制度促执行、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抓常廉政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等形式,强化监督管理,及时纠偏纠错。三是强化考核问效。制定组工干部考核评价办法,注重从日常考勤、工作实绩等平时工作和疫情防控、抢险救灾、脱贫攻坚等急难任务中检验干部,进行全方位、立体化考核,并强化结果应用,对考核优秀的,在表彰奖励、职级晋升、选拔任用等方面优先考虑。

    强化能力培养,打造“实干组工”。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选拔、培养、任用等全过程管理,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组工干部队伍。一是严把“入口关”。做到“凡进必考”,综合运用组织推荐、考试遴选和公开选调等相结合的方式,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全方位把关,坚决防止“带病”干部进入组工队伍。2020年通过公开遴选,考录3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进入组工队伍。二是强化“平时管”。制定学习计划,推行“线上+线下”模式,做到集中授课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切实平时教育管理,有效提升了组工干部的履职本领。三是重视“传帮带”。积极搭建“老带新”平台,让每名股室负责人至少帮带一名年轻干部,通过“一对一”指导,帮助年轻干部提升“实战”本领。同时实行组工干部轮岗交流制度,进行多岗位锻炼,培养综合业务能力。

    强化宗旨意识,打造“担当组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切实提高工作质量。一是创新方式抓落实。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甘肃党建”平台、成县基层党建大数据中心视频系统等进行远程调度、实时跟进,有力促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今年已通报工作9次、督查检查3次,召开县、乡、村三级干部工作调度推进会3次,举办新任村(社区)干部培训班1期460余人。二是示范引领促提升。细化完善组工干部联系基层党建工作“五联”制度,实现42名组工干部联系17个乡镇党委和8个县直党(工)委及基层学校、卫生院、党建示范点、软弱涣散党组织全覆盖。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进行轮换调整,确保干部驻村有激情、有担当、有作为。三是担当作为显忠诚。在疫情防控中,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动员号召,并选派6名干部下沉社区,号召社会各界人士捐款487万余元;在防汛抢险救灾中,迅速组建县乡村组四级党员抢险队1421支;编发防疫防汛、典型宣传等各类信息280余期,通报表扬各行业先进个人264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1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