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迭部县: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02 07:49:39

    近年来,迭部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推进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县5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上村达到29个,10万元以上村达到12个。

    制度保障打基础。制定了《迭部县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县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乡镇统一组织、村级具体实施”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机制。建立工作问责考核制度,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列为乡村党组织书记和县直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班子整体合力、评价干部政绩、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全面推行“村财乡管”制度,健全完善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制度,加强对村集体经济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建立起权责明确、民主监督、科学管理的村级集体经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人才助推激活力。始终将人才保障放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突出位置,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52个村全部实现“一肩挑”,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61人,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99人,选聘52名大学生村文书,为发展集体经济育好带富“领头羊”。采取“人才+项目+基地”的方式,组织动员广大人才踊跃投身于集体经济发展一线,建立了迭部县蔬菜产业人才和苹果产业人才2个实训基地,实施了更古村、尼傲村、旺藏村、洛大村4个人才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建设项目,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搭建“舞台”,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每年通过“集中培训+外出考察”“自主学习+专家传授”等方式,对“土专家”“田秀才”等本土人才进行多途径培养锻炼,不断增强经营管理、领富带富和干事创业能力。

    示范引领促发展。坚持把集体经济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抢抓中央三部委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政策机遇,2019年以来共申报扶持项目30个1500万元,扶持30个村按照“明思路、强班子、建机制、促发展”的工作方法,由村党支部牵头,通过租赁经营、股份合作、集体经营等多种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纵深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分领域创建“红帆领航”“产业振兴”“文旅融合”等8大党建品牌示范点22个,培育出更古村“田园党建”、纳加村“藏家乐党建”、沙藏村“致富浆党建”、水泊沟村“红苹果”、黑扎村“金凤凰党建”等12个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品牌样板村,通过提炼发展经验,按照打造点、连成线、覆盖面的方式,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壮大全县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1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