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不需要“躺平”

来源: 肃南县委组织部 孙越 更新于: 2021-05-31 10:00:44

    现阶段年轻人中流行一直说法“躺平论”,这里说的躺平,更多的指的是年轻人安于现状,经历一点波折,就以错误的认知,觉得自身平庸,认同自身平庸,无法摆正位置,没有工作和生活的重心,任由自己的意志和心态去“信马由缰”。

    鲁迅先生曾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面对疫情大考,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年轻一代要肩负起时代责任,挺起胸膛,年青人不需要“躺平”!

    莫“躺平”!恪尽职守,心要稳。孔子讲:吾日三省吾身。早几年非常畅销的一本书,叫《谁动了我的奶酪》,扉页上用了一首诗:人生并不是笔直通畅的走廊,让我们自由轻松地在其中旅行。这句话很富有人生哲理,有很多启发。对于年轻干部,正确的心态是什么?就是安下心来,只有安下心来,才能做一点事情,才能有所收获,青春岁月才不至于荒废。不要总想干什么事情一蹴而就,心气浮躁,千万要防止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想干,这可能是很多年轻干部的共性问题。想干大事是不错,但是现在还不一定能干得了大事,在干不了大事的时候怎么办,聚沙可以成塔,集腋可以成裘,从小事一点一滴做起,同样可以做成大事。

    莫“躺平”!砥砺前行,志要坚。“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人优点很多,如文化素质比较高、思想比较解放、思路比较开阔、接受新事物反映也比较快、学习什么新东西很快等等,但是也有很多劣势。比如自小身处良好的环境里,享受无微不至的呵护,没有经过社会和生活的磨砺。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就会碰到很多问题,尤其是心理比较脆弱,经不起挫折,经不起风浪,这是最大的劣势。有句话讲:胜不骄,败不馁。人生都会经历失败,没有哪个人不经历失败和挫折,有的人面对挫折以后,他就崩溃,很脆弱,意志不坚强,自暴自弃,甚至就是如同找到共鸣般的“躺平”,缺乏一种钉劲和韧劲。能不能以一种毅力、一种钉子精神,面对困难和问题要盯住不放,直到解决为止。这个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过程,就是一个经验积累和意志磨练的过程。

    莫“躺平”!无畏向前,勇要足。“精诚贯金石,勇气激顽懦”。对于年轻干部来讲,走上工作岗位以后以后,确实有很多想象不到的考验或者困难、困惑、矛盾和问题,这对年轻干部来讲是一种考验。在经历这样的磨练和考验之后,才可能长才干、出真知。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反过来讲,要担当大任,就必须要经受各种磨练。人的一生总要有曲折和磨难,只有经受过曲折和磨难之后,再遇到曲折和磨难就会觉得不在意,可能就不会觉得是磨难和曲折。通过磨练意志,锤炼品德,提高自身的本领和水平,更好地投入工作和生活中,做一个新时期的“无畏勇者”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4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