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修好党史必修课,接续书写新历史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马小虎 更新于: 2021-05-31 16:39:33

    历史学家克罗齐有句名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这句话指明了历史对当下的借鉴意义。党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进的力量正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题中应有之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作为组工干部来说,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在中国传统中100年是个特殊的、值得铭记的重要节点。在历史的长河中100年不过是一瞬,但对中国共产党来说,这100年的历史足够宏大、足够惊心动魄,足够为之自豪!

    这100年是从0到1、开天辟地的100年;是浴血奋斗、砥砺前行的100年;是前赴后继、薪火相传的100年。

    站在今天回首我党百年的历史,我们没有理由不感动、没有理由不感激、没有理由不感慨。

    感动于革命先辈白手起家、不畏辛劳,艰难困苦中仍然热血沸腾,为了人民不畏牺牲,视死如归,终迎来新中国光芒四射的朝阳。

    感激于前人抛头颅洒热血,一茬接着一茬干,换来如今强盛的中国,我们才得以享受这甘甜的革命、改革、发展的果实。

    感慨于百年旧貌换新颜,从积贫积弱到和平崛起,从落后挨打到引领世界,从孤立无援到朋友遍天下,见证东方雄狮的彻底觉醒。

    毛泽东同志曾将党形象的比喻成公司。百年党史是一部精彩纷呈的创业史,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如今的9100多万名党员,这绝对是世界上最成功、最精彩、最励志的创业案例。

    创业难,守业难,兴业更难。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书写历史的笔也交到了在座的诸位手中,传承好先辈的创下的基业并且发扬光大是我们这一代人不可推卸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回望过去的奋斗路是为了更好地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组工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不辱使命,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攻坚队和排头兵,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接续书写新的百年历史。

    书写新历史要求组工干部把政治坚定作为人生航向的“指南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组工干部首先要做到政治上坚定,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书写新历史要求组工干部要把公道正派作为为人处世的“压舱石”。做事公道,才能不偏不倚;为人正派,方能让人信服。组织工作无小事,稍不注意就会影响干部的成长进步,必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切实做到为组织负责,为干部负责。组工干部要把一心为公作为行事准绳,严格按政策规矩办事,公平对待每个人,不能存私心、徇私利,要加强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

    书写新历史要求组工干部要把精通业务作为事业发展的“推进器”。组织工作政策性强,口宽面广事杂,“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最要不得。组工干部要在业务上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当“大概先生”“基本掌柜”,要熟悉政策规定、工作流程、具体要求,要做工作中的有心人,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堵住漏点、消除盲点、补足空白点,要先人一步、想深一层,努力做到政策“一口清”,业务精纯熟。

    书写新历史要求组工干部要把作风优良作为干事创业的“生命线”。作风是干部的立身之本,好的作风让人如沐春风,坏的作风让人如鲠在喉。组工干部要做人老实、工作务实、业务扎实、要沉下心来、专心致志、迷恋至深、扑得下身子、甩得开膀子、迈得动步子,不断提高韧劲、耐心、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尤其要注意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以优良的作风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回顾走过的路都是为了更好地向前。

    新时代在召唤,新征程已开启,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书写新的百年历史!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13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