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在传承中走好新时代奋斗征程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白鸿妍 更新于: 2021-05-31 16:39:33

    党史回望,史海钩沉,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创造了我们今天美好生活。给我们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和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回顾百年党史,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翻开党的百年史,革命先烈们的伟大精神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工作时曾说,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回顾百年党史,过去的一百年,可谓沧桑坎坷,百年华诞愈发厚重。

    遥想一百年前,五四运动后,在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尔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此间,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为挽民族于危亡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英勇牺牲!“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多么可歌可泣的呼喊!

    改革开放以后,在党的带领下,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直到今天,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我们消除了全民族的绝对贫困,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大国姿态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在过去的一年,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回顾百年党史,我收获最大的便是为国为民、英勇奋斗的爱国主义精神。

    无论是屠刀下写出“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信仰”的方志敏;还是写下“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残躯何足惜,大敌正当前。”这首绝命诗后慷慨就义的罗亦农;无论是“怕死不当共产党员”,从容躺在铡刀下的刘胡兰;还是“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无论是“拼上老命大干一场”的焦裕禄,还是在雪域高原写下“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孔繁森,无论是卫国戍边英雄祁发宝、陈红军,还是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作为战斗口号,牺牲时不满十九岁的陈祥榕烈士。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血泪,诠释了传承和奋斗的真谛。为了我们可爱的中国奋战到底!死又何惧?

    新华微评《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里写道,这份深沉的爱,是戍边战士寸土不让的守护,也是医务人员逆行出征的勇毅;是科研新秀披星戴月的攻关,也是年轻扶贫干部日复一日的坚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山河无恙,只因英雄铁肩担当。“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青春之热血,永远为祖国而奔腾;矢志报国的你,就是民族的希望。

    今年4月份,经过3个月的试用期,我正式从一名党校教师成为了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的一名组工干部。组织部的工作包含着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工作多、责任重,作为一名组工新人,我苦苦思索如何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一名优秀的组工干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转身回看身边的领导同事,我便有了答案。打铁还需自身硬!最触动我的有两点,一是身边领导同事对事业的高度负责;二是组工干部队伍整体较高的综合素质。

    每每在基地收到部里送来的学习书籍和资料时,我心里总会泛起一阵感动,原来,正是组织部对干部的思想、学习、工作、成长做到常抓不懈、深情厚爱和苦心培养,才历练出来今天这样一支高素质的组工干部队伍。

    于是,我便不再彷徨!因为在座的您们已经用政治坚定、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甘于奉献、传承奋斗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年轻组工干部树立了楷模,为我们诠释了何为优秀的组工干部,我们循着您们的教导,跟着您们的足迹,从党的源头汲取力量,不断学习、努力实践,一定能无愧一名公仆的品格,成长为一名优秀组工干部,在传承接续中不畏艰险、努力奋斗,把党的组织事业继续向前推进!

    今天我们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新起点,作为青年干部,更应担当勇为,苦练“内功”,做好“赓续者”,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在传承中走好新时代的奋斗征程!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13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