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乡村干部要在乡村振兴征程中坚守“四心”

来源: 舟曲县委组织部 罗文斌 更新于: 2021-05-27 11:33:00

    农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发展需要好的带头人。当前,正处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刻,乡村干部作为推动农村发展的骨干力量,使命在肩、重任在前,必须坚守“四心”,切实扛起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

    必须坚守“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以人民为中心,永葆为民初心,是党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治国理政不变的价值追求,也是乡村振兴实践中永恒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重要论述,更是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等宗旨和理念贯彻始终,字里行间诉说着为民深情、诠释着为民初心。乡村干部身处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应当自觉对照为民服务初心,以群众的关注焦点作为工作重点,自觉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划进自己的“责任田”,在了解群众需求的实践中解决群众的诉求和难处,做好人民的“勤务员”,当好百姓的“孺子牛”,为人民谋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须坚守“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创业决心。当前,脱贫攻坚战已全面完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命在肩、任务在前,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以奋发有为、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主动聚焦乡村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乡村干部作为乡村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应当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积极谋划新方法、寻找新出路,敢于接“最烫手的山芋”、挑“最沉重的担子”,以“钉钉子”精神稳扎稳打向前走,投身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去,争做致富带头的“排头兵”、改革发展的“先锋队”,在经历风雨中练就担当的“铁肩膀”,在实践磨炼中挺起实干的“硬脊梁”,实现农村各项工作创新推进、快速发展。

    必须坚守“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干事恒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复杂性的“大工程”,有着许多新挑战、新任务,需要有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恒心与毅力,遇到困难不气馁,面对挫折不自卑,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圆满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作为新时代的乡村干部,应当破除急功近利、操之过急的心态,认真研究乡村振兴的每一项工作任务,拿出共产党员的坚定和韧劲,练好“招式”,修好“内功”,以“燕子垒窝”的韧劲、“蚂蚁啃骨”的恒心,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多流汗水、多经风雨,冲在斗争最前线、站在奋斗最前沿、干在艰苦最基层,从而收获发展、收获成功、实现振兴。

    必须坚守“乘风破浪会有时”的工作耐心。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难免会遇到阻滞,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长时间得不到解决,就会磨灭人的热情和积极性,从而变成恶性循环,导致工停滞不前。乡村干部作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必须要坚守和磨练自己的耐心,沉心静气、行稳致远,发现问题时,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不浮躁不着急,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处理好;遇到挫折时,要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科学化解各种困难和挑战,在风雨中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出现矛盾时,要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出发,真情实意听民声、集民意,耐心详细疏导化解,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作为新时代的乡村干部就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狭路相逢敢于亮剑,真刀真枪磨砺本领,把过硬的政治能力、精湛的业务水平、坚实的群众基础转化为处理问题的“屠龙宝刀”,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大显身手、大放异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97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