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安县:紧盯三个关键因素 有效缓解人才引进之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5-27 08:35:28

    秦安县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人才工作决策部署,深挖优势、突破创新,采取“筑巢引凤、固巢养凤、引凤筑巢”多维战略思维,紧盯人才引进关键领域、关键时间、关键小事,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务实的引才措施,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打造人才引进高地,有效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盯“关键领域”。秦安县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受经济发展水平和地方财力的限制,无法和发达地区一样,在每个行业领域都投入大量资源用于人才引进。为避免“天女散花”“面面俱到”式引才,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深入研判全县人才队伍年龄、专业、数量现状,选择事关全县经济社会长久高质量发展的教育、卫生两大关键领域作为引才的“主攻方向”。2020年以来,先后分批次推出290个教育、卫生类岗位集中引才,截至目前,已发文引进96名,81名已完成面试、体检工作,有效缓解了教育、卫生系统人才数量不足、年龄断茬、结构失衡的现状。

    紧盯“关键时间”。在引才过程中,高度关注高校学子考研、择业、毕业等关键时间节点,提前谋划,主动出击,争取引才主动权。2020年10月,正值2020届未落实就业单位毕业生择业关键收官时期,也是2021届高校毕业生双选就业高峰时期,秦安县积极对接市上组织、人社部门,推出50个引才岗位在全国范围内招才引智,成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0名。2021全国研究生考试成绩国家线发布之后,部分未进入复试阶段考生面临择业,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重视这一关键时间节点,主动出击,于4月份,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县政府分管人才工作副县长带领相关部门及用人单位领导,先后赴西北师范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开展2021年引进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宣传对接活动。通过与院校的宣传对接,提前将本县人才引进岗位需求、优惠政策向广大学子进行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5月份秦安县2021年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引进报名初审合格的194名考生中,有156名为宣传对接活动中预签约的。

    紧盯“关键小事”。秦安县充分认识到和发达地区相比,在基础设施、教育水平、人文环境等方面,都无法提供全方位优越的“大环境”,但可以集中力量改善人才发展的“小气候”。在秦安县2021年引进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公告中明确提出,在原有为引进公费师范生提供一套安置房的政策基础上,对全职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分别给予住房补贴15万元、10万元。对医疗卫生专业全职引进的博士研究生或副高职称以上人才、硕士研究生或中级职称以上人才、“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分别由用人单位配套住房补贴15万元、10万元、5万元。此项“硬核”政策赢得了广大高校毕业生及家长的广泛关注,成为2021年人才引进优惠政策中的“关键筹码”,这些“关键小事”的承诺,让人才干事创业没有后顾之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9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