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以人才计划引领打造乡村全面振兴动力源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5-26 09:03:02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必然离不开人才支撑。去年以来,张掖市委组织部启动实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着力强化乡村人才政策供给,健全完善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评价、激励机制,持续激发各类人才在乡村一线创业服务热情。一年来,受到各方关注、取得显著成效,撬动形成了高端人才把脉会诊、经营人才营销运作、技能人才生产管理,“乔灌草并茂”的乡村产业人才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激励引导专家人才向乡村一线流动,为特色产业配置“最强大脑”。

    在甘州区党寨镇雷寨村设施蔬菜综合示范点,一座座现代化高标准的智能日光温室有序排列,大棚内一垄垄绿油油的西红柿长势喜人,张掖市蔬菜产业专家服务团专家正在忙着指导农民作业,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蔬菜产业专家服务团团长张文斌介绍到:“我们总结出了‘连栋钢架大棚娃娃菜复种番茄一年两茬高效栽培模式’,收益可达3.8万元/亩,较常规种植亩增收1万元以上。”这只是蔬菜产业专家服务团服务基层的一个亮点,他们领衔制定《张掖市百亿级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建立联系点20多个,试验示范新品种66个,推广新技术18项,改进创新栽培模式8个,带动促进全市蔬菜栽培效益和品牌影响力逐年提高。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的引领。张掖市围绕现代种业、乡村旅游、肉牛、蔬菜等十大特色支柱产业,组建10个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通过领衔编制产业规划、包抓联系产业基地、现场开展会诊把脉等方式,为产业振兴开出“专家处方”,形成积聚一批人才、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带动一方致富的示范效应。每个团采取组团服务与个人服务相结合、面上调研与定点联系相结合、定期下沉与在线服务相结合、产业把脉与典型培育相结合、科研攻关与成果转化相结合等形式,精准服务1项重点产业,转化1-2个科研成果,培育10个左右示范典型,培养50-80名农村实用人才,每年形成1-2个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切实解决生产、技术、营销等各环节的突出问题,借智借力助推产业健康发展。目前,全市10个专家服务团活跃在全市广大农村,累计开展对接服务479场次,试验示范新品种66个,转化科技成果72项,解决发展难题114个,培训农户20000多人次。

    为激励更多农业科研人员参与农业产业开发服务,张掖市制定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职称评聘、工资待遇倾斜等优惠政策,允许科研人员在院所和企业之间自由流动,赋予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一大批农业科研人员走向田间地头推广转化“乡土论文”。甘肃金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张掖市农科院8名“双向兼职”人员创办的股份制企业,是甘肃省“育繁推”一体化的民营种业企业,先后培育玉米新品种22个,配置杂交组合2万余份,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农牧厅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玉米育种技术及研究规模方面已达到省内一流。市农科院61%的科研人员“双向兼职”,创办、协办、领办种子企业8家,创办个人科研工作室2个,带动全市300多名科技人才到乡村一线兼职服务,辐射推广各类农作物新品种和节本增效技术近100万亩,实现年产值3亿元以上。

    聚力打造人才引领型农民合作社,为农业实体组建“旗舰方阵”。

    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是带领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主力军。山丹金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市县两级人才工作部门重点扶持培育的合作社之一,现在社员103人,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辐射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从事玫瑰产品的种植、生产、深加工、研发及销售。合作社领办人宋积良研发团队经过山丹县创业孵化基地成功孵化,现已研发生产出13种玫瑰精油护肤系列产品。为加快开拓销售市场,在直播营销专家服务团的指导下,合作社主要采取线上销售的方式,在快手、天猫、拼多多等平台均开通了自己的店铺,2020年线上店铺实现销售收入60万元。

    和金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样,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也是张掖市重点扶持打造的120个人才引领型农业经营主体之一。在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食用菌自动化瓶栽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刘利介绍到:“公司积极与张掖市食用菌产业专家服务团、河西学院真菌实验室等合作,不断攻克技术难题,日产鲜菇20吨,带动就业100多人,未来将建成西北乃至全国最大的海鲜菇生产基地。目前正在与河西学院魏生龙教授合作,开展祁连山野生扁麻菇人工驯化养殖中试,即将实现特色菌种产业化。”

    张掖市牢牢牵住农民合作社这个乡村新型经营主体的“牛鼻子”,精心筛选运行状况良好、发展潜力较大的120个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采取专家服务团联、专业领办人带、科技特派员帮、高校毕业生驻“四个一”措施重点扶持,打造人才引领型合作社。将10个专家服务团与120个合作社按照产业分类一一对应衔接、定期联系,通过开展技术指导、技术推广等服务,着力提高农民合作社产业发展水平。每年举办1期人才引领型农民合作社领办人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经验分享、观摩交流等方式,着力转变思想观念、创新经营理念、抓好市场营销,培养了一批善于营销运作的经营人才。每年举办1期科技特派员培训班,选派169名科技特派员与120个农民合作社结成“一对一”联系服务对子,带动全市1048名科技特派员服务农民合作社等乡村产业经营主体,帮助解决技术难题114个,并开展实用人才就地培养。用好大学生基层服务项目政策,让农民合作社享受与企业同等的大学生就业见习等政策,引导70多名高校毕业生到合作社服务创业。

    广泛搭建技能人才孵化平台,为乡土人才铺就“星光大道”。

    3月28日,90后电商主播张楚悦在金张掖文旅农牧特产馆直播间铆足了劲为临泽红枣“吆喝”。当日,张掖60多名电商主播选手进行营销大赛晋级赛,选手们将甘肃张掖百余种名优农特、文旅产品进行现场直播带货比拼。去年以来,张掖市启动青年电商营销直播大赛,报名参赛人数达1100多人,开展线上线下实操培训38场次,受训人数超13000人次,经过海选、复赛、年货节、晋级赛等多轮角逐,20名选手进入巅峰对决,最终选出冠军1名、亚军2名、季军3名,优秀网红选手14名,有效促进了乡村电商人才队伍建设。

    乡村要振兴,需要大量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十业百社万才”计划启动以来,张掖市组织各行业领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广泛搭建基层人才“竞赛比武”平台,深化群众性技术技能比赛活动,通过分类举办农民技术员、建筑工、宾馆服务员、导游讲解员、非遗传承人、能工巧匠、电商营销等技能人才“大比武”,以赛促培、以赛育才,为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让乡土人才尽展技能风采。“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张掖市委、市政府隆重命名表彰第三届“金张掖能工巧匠”,“张掖铺床妹”、面塑传承艺人、肉牛养殖技术能手等20名各领域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市上四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出席为获奖者授奖,厚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深厚氛围,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为引导各领域优秀专家到乡村一线培养实用人才,张掖市整合各类人才、项目、资金资源,依托农业科研专家和技能大师,建立45个“优秀人才专家工作室”、40个市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政策资金扶持,吸纳聘用省内外255名专家人才到基层开展带徒传技、科研攻关、技艺传承、培训帮带等活动,联合攻关项目课题55个,申报获得专利、技术成果28项,培育“土专家”“田秀才”2000多名。依托农业重点产业链打造人才“孵化”基地,2020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48人,培训农业技术人员、乡村旅游等从业人员5000多名。坚持每月举办1期“企业家大讲堂”,培训合作社、中小企业各类经营管理人才1200多人。实行农村实用人才职称评定奖补政策,评定实用人才市内有效职称1212名,对151名取得副高级职称实用人才给予一次性补助,让没有“编制”的农民“入仕出彩”。

    目前,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已成为引进培养孵化农村各类人才、破解乡村人才匮乏难题的有效抓手,成为撬动乡村人才振兴、助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促使一大批优秀人才扎根乡村、矢志奉献,描绘乡村全面振兴的美丽画卷。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9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