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通渭县:“加减乘除”加强村级后备队伍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5-26 09:00:26

    通渭县按照选拔更加民主、培养更加有效、管理更加规范的要求,着力锻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解决村级干部后继乏人、年龄老化、能力弱化等问题,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坚持政治标准,在选拔关口上做“加法”。坚持政治标准,把政治上坚定、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放在选人的首位,把热爱“三农”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有较强的致富带富能力作为后备力量选拔要求,按照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不少于1:2比例、村“两委”班子后备人选1:1比例进行储备培养。采取乡镇党委和党组织推荐、党员和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的方式,重点从农村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大学生村官和回乡毕业生、复转军人、外出务工返乡创业青年、优秀组干部、优秀党员等群体中选拔优秀后备人才。目前,全县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379名,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储备人选664名,村“两委”储备人选715名。

    坚持分级管理,在资格联审上做“减法”。建立村级后备人选资格联审和县级备案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凡进必审”和“联审把关”长效机制,制定《通渭县村级干部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和《通渭县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县级联审制度》。后备人选经乡镇党委初审后,县委组织部会同纪委监委、政法、信访、公检法、司法、民政、卫健等部门开展联审,根据联审结果,确定村级后备干部考察对象,并采取实地调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后备人选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群众认可度进行考察,坚决防止政治立场不坚定,宗旨意识不强,为民办事服务热情不高和涉黑涉恶、存在“村霸”问题,受过刑事处罚、受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影响期限未满的人员进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坚持精准施策,在帮带提升上做“乘法”。建立乡镇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与村级后备干部“一带一”“多带一”的帮带机制,通过教方法、传经验,让后备干部尽早熟悉村级事务。乡镇党委每半年开展1次集体谈话、乡镇帮带人员每季度开展1次谈心谈话,掌握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网络平台“学”、开展活动“引”、依托基地“训”等形式,县级每3年对村党支部书记后备干部全覆盖集中培训3天以上,乡镇每年集中对村级后备干部培训1次,强化对乡村振兴、法律法规、实用技术、服务群众等方面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村级后备队伍综合能力。

    坚持考核评价,在优化调整上做“除法”。建立定期考评和动态调整机制,乡镇党委每季度对村级后备干部现实表现进行1次评议,每年围绕政治立场、工作表现、廉洁自律情况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1次综合考核,对村级各类事务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按规定程序及时吸纳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培养。对因思想政治、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和工作实绩不突出、无发展潜力的,群众意见大、威信不高等原因不适宜作为后备干部的,由村党支部提出建议,经村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乡镇党委审批同意后及时进行调整。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认可、能够胜任工作的优秀村级后备干部依规依法及时调整到村级班子,为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奠定坚定基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9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