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文县:念好“六字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5-26 08:27:24

    文县坚持党建引领,紧抓换届机遇,夯实基层组织,提升引领能力,带领群众在“扶、特、美、新、和、优”方面狠下功夫,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提升,乡村振兴有力有序推进。

    在“扶”字上下功夫,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针对近年来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去年“8.12”暴洪泥石流灾害带来的挑战,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边缘户”“监测户”等易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监测、及时帮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实施脱贫村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深化消费帮扶。积极组织的劳务输出,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人口进行就业援助。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在“特”字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立足县情实际,坚持走差异竞争、特色取胜的路子,打“特色牌”“绿色牌”“优势牌”。进一步做大白马文化旅游、文县纹党等“独一份”产业,做好花椒、油橄榄、冷水鱼等“特别特”产业,做优柑桔、蜂蜜等“好中优”产业,做强冬播露地蔬菜、夏秋茶、柑橘脐橙等“错峰头”产业。积极延伸产业链,推进农产品深加工,着力构建完整成熟的生态产业体系,努力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乡有主导产业、村有主导产品、户有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美”字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生态宜居”。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通过拆危治乱、全域无垃圾、环境卫生百日集中整治等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下大力气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计划推进植树造林,发展生态产业,精心打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城乡环境。大力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发展,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积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转变观念,提高环保意识,增强行动自觉,从自身做起,营造爱护保护环境、推进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努力构美丽宜居新农村。

    在“新”字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乡风文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挖掘、继承创新农耕文化、传统村寨文化、白马人民俗文化等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广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有效治理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破除陈规旧习,展现新时代新风貌新精神新气象,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在“和”字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治理有效”。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真正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政治功能,提升组织能力,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重视发挥新乡贤的作用,让德治成为乡村治理的首选,让勤俭持家、邻里和谐、孝亲敬老、重义守信等好的道德规范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把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德治乡村的有效补充。同时,注重矛盾纠纷化解和安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有效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优”字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生活富裕”。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脱贫攻坚问题自查排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收入、教育、医疗、养老等一些列利益问题。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改善医疗基础条件,健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优化产业布局,按照“东南茶叶、西北纹党,全域杂药、半山林果、川坝蔬菜、两江橄榄、宜区油粮、多区花椒、扩大养殖”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核桃、茶叶、花椒、油橄榄、纹党、冷水养殖等特色产业,持续扩大“扶贫车间”,有效开展劳务输转,实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真正做到民生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广大群众家家实现“生活富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8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