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胡光辉 更新于: 2021-05-25 11:54:07

    乡土人才是带领群众致富的“头雁”,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石”。组织部门作为“人才之家”,要在乡土人才培养上精准发力,培育一批“爱农业、懂科技、有绝活、有本领”的“土专家”和“田秀才”,真正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强起来、富强来。

    着眼全域“寻”,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树立“有用即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人才理念,以慧眼识珠的眼光就地取“才”,通过深入农村、基层一线摸底调研,及时在种养殖大户、农村致富带头人、能工巧匠中发现和挖掘一批技术水平高、传统手工艺好的“土专家”“田秀才”“绣娘”等本土人才。以求贤若渴的姿态积极引“才”,积极探索“项目+人才”“岗位+人才”等回引模式,常态化开展外出乡土人才沟通联络工作,增强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得人心”和“增人数”的有机统一。以精细“绣花”的功夫管好用活乡土人才,分领域建立优秀乡土人才信息库,实行跟踪培养和管理服务,持续优化乡土人才资源配置,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联动发展。

    搭建平台“用”,让乡土人才“含苞待放”。紧扣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不断拓展乡土人才作为空间,使乡土人才干事有奔头、成长有空间、上升有通道。围绕“产业兴旺”,鼓励各类乡土人才兴办经济实体、发展特色农业项目,让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围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开展“设岗定责”活动,通过设定先锋岗、划定责任田,积极动员乡土人才争当美丽乡村建设标兵。围绕“治理有效”,对政治成熟、思想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乡土人才,推荐充实到村“两委”班子,注入新鲜血液。围绕“生活富裕”,实施“专家+大户+农户”三级帮扶体系和“乡土人才+贫困户”等结对帮带合作模式,帮助解决广大农户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和困难,示范带动群众拓宽增收致富“绿色通道”。

    完善服务“育”,使乡土人才“香飘四野”。“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对乡土人才在生产资金、生产技术等政策、资金和技术进行适当倾斜,帮助把产业做大做强,让乡土人才成为产业兴旺的“领路人。按照梯次化培养、精细化管理、个体化指导的原则,开展多元化、订单式培训,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带强产业发展的“经纪人”、带动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带领技艺传承的“田秀才”。举办乡土人才技能大赛,让各类“土专家”“田秀才”露脸、亮相,展示真本事,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加大对乡土人才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增强乡土人才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原动力”和创造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8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