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办实事,缩短“最后一公里”就能走心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许立清 更新于: 2021-05-25 11:54:07

    当下,各地纷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些党员干部满腔热血、主动请缨到基层一线,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难心事。但是由于方法不对头,自己操之过急,一厢情愿干出了“一身汗”,却得不到群众的认可,时间久了心中难免有委屈和怨叹,甚至埋怨群众“胃口”高了不领情。

    许多时候,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往往是因为我们没有走进群众的心里,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没有把好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以需求为“镜”,折射群众的急难愁盼。为群众办实事,要深入群众,与群众同吃农家饭、同住农家屋、同走农家路、同理农家事,切身体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艰难困苦和所需所盼。要讲好群众语言,群众语言生动形象,通俗易懂,一语中的讲道理,看似平常话,却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不仅可以拉近同群众的距离,而且可以增进与群众的感情。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真正把群众的“微心愿”办成学史力行、践行使命的“大工程”,一点一滴中赢得群众的“点赞”。

    以满意为“尺”,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干部干部,就要“干字为先”,就要从群众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柴米油盐酱醋茶,就业求学购房医疗,这些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看似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实则是治国理政的大事。作为党员干部,要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看病、上学、住房、养老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入手,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贴心的事。同时要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全力缩短“说了”和“做了”“做了”和“做成了”“做完了”和“做好了”之间的距离,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以民心为“秤”,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干部干得怎么样,分量有多重,不是靠自己说出来的,而是在老百姓心里“称”出来的。作为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将心比心、换取真心,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多下啃硬骨头的苦功夫,时时刻刻心系群众,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口碑立在人民心中。

    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最响亮的政治宣言。今天,我们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更应心中有民、心中有责,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真正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88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