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三策”破解“我不会、不太会、全都会”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郭龙 更新于: 2021-05-25 11:54:06

    好多事等着忙,这应是基层干部的工作常态。然而,实际中仍有部分基层干部遇事以“我不会”“不太会”的方式来避事,还有部分热衷拍胸脯,嘴上“啥都会”,却不见实际行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彻底破解基层干部不严不实不细的顽疾,还需进一步在加强党性锤炼、提升本领、历练胆魄、压实责任和深化监督上下功夫。

    锤炼党性、提升本领,注重德才塑造,击破“我不会”思想顽症。“我不会”的根源还是思想问题,经常以“不熟悉相关工作”“年纪大了学不会”“不知道”等作为理由,将工作当作包袱,理所当然地把“我不会”挂在嘴边,拒绝推动工作,久而久之就成为什么都不干的“闲人”。要转变“我不会”这种庸懒散、等靠要作风,思想首先要转变,症结必须要打开,要善于用好学习利器,借助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契机,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从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营养动能,提升干事本领,激发干事活力。“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各基层机关还要注重加强基层干部德的塑造,通过各类教育培训,特别要用好党校这个教育基地,加强党的理论方针的学习,确保德配其位。基层干部更要学会向群众学习,用群众的智慧助力自己成长,在服务群众中增加工作乐趣,击破长期以往因懈怠形成的“我不会”束缚锁,彻底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乐趣。

    历练胆魄、强化能力,创新方式培养,突破“不太会”认知能力。“不太会”的问题主要还是工作中历练不够、胆魄不大、担当不足和能力恐慌的原因,他们在工作中经常将“大概”“基本上”“可能”“有可能”挂在嘴边,长期以往,也就形成了基层工作中的大概先生、基本掌柜。要突破“不太会”这一极不自信的问题,认识必须要提高,工作方法要向严细实转变。要树立严的规矩,工作中不搞变通,不敷衍了事,不随意降低标准,杜绝工作拖拉,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坚持细的举措,工作中做到耐心仔细、细处着手、不留盲点,考虑问题细、摸排情况细,以自我革命、自我创新的精神将工作往细处走,功夫往深处下;要强化实的作风,做到工作中不做虚功、不打折扣,坚持定力、坚定思想,做老实人,办老实事。“疾风识劲草、烈火识真金。”要彻底突破“不太会”瓶颈口,还需多到重大一线进行锻炼,树立想为的意识、敢为的胆魄和善为的本领。

    压实责任、深化监督,分类教育管理,识破“啥都会”精准画像。“啥都会”,正如《半月谈》发文所述,他们有的是被动无奈,有的是主动吹嘘,还有的是权力加身后的自我膨胀。“黄牛干部”“吹牛干部”和“最牛干部”也是其形象的“精准画像”。要解决好“啥都会”这一现象,要将纪律规矩挺在前,树牢务实的事业观,区别对待这三种干部。“黄牛干部”可能干得最多、说得最少,理应让其优先尝到实干担当的甜头;“吹牛干部”动嘴不动手,必须挤掉其业绩的水分,挤压其生存的空间,并对其加以训诫,引导树立正确的业绩观;“最牛干部”政绩都往身上揽,容易贪功冒进,影响政治生态,对其应及早加强纪律约束,及时捅破其迷之自信的“能力”,予以挽救。要彻底转变“啥都会”这一现象,还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和深化执纪监督,识破“啥都会”中存在的假大空,彻底形成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路,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工作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88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