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纵然充满挑战 也要勇敢向前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张彦龙 更新于: 2021-05-25 11:54:06

    撒哈拉沙漠位于非洲北部,极端干旱缺水,气候条件极其恶劣。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却生长着一种世界上最奇特的鱼,它能在长时间缺水、缺食物的情况下,通过自身休眠实现自我解救,待到雨季来临,赢得新生,它便是杜兹肺鱼。

    曾读过一篇名为《一条忍着不死的鱼》的文章,讲述了一条名叫“黑玛”的杜兹肺鱼。农民在建造房屋时,毫不知情地将肺鱼“黑玛”打进了泥坯里,但“黑玛”不抛弃、不放弃,每当雨季来临,通过拼命吸取墙面的潮气,保存身体水分,进入休眠状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经过四年的漫长等待,房屋年久失修,在暴雨和狂风的作用下,完全垮塌,“黑玛”用尽最后的力气,破土而出,顺流而下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河流,赢得了重生。

    肺鱼“黑玛”战胜了死亡和无边无际的黑暗,诠释了生命的坚韧和坚持,破土而出的画面是那么壮烈,而泥土中默默的抗争令人心生敬畏,无比强大的信念和坚韧不拔的意志给人以触及灵魂深处的生命启示。就像我们这些“80后”,见证了社会的飞速变化,如今最小的“80后”也已步入而立之年,曾经那个手插裤兜、吹着口哨、悠闲聊赖、漫无目的的少年,成为了人们眼中的“中年大叔”,为了撑起家庭和事业的重担而四处奔波,无论生活还是工作都倍感压力。在小区停车库的汽车里、上班高峰期拥挤的公交中、月底银行的柜台上、医院挂号的窗口前、卫生间逼仄的空间内,都留下了沮丧和崩溃的身影,曾经的失眠是为了一腔热血无处施展、现在的失眠是为了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或许工作中遭遇了批评、生活中不被理解、社交中受到冷漠,此刻你尚有未完成的汇报材料、实施方案、工作计划、调研报告,看着房贷的提醒信息、信用卡账单、花呗余额,就像歌中唱的那样:像我这样迷茫的人,像我这样寻找的人,像我这样碌碌无为的人,你还见过多少人?

    但生活的历练、走过的沧桑,会让生命变得更加厚重而丰益,会让目光变得更加洞察而坦荡。“80后”已经成为了真正的“顶梁柱”,不再将年轻作为自我炫耀的资本,而将稳重作为被人认可的标签。碰到人生的坎坷、陷入不堪的境遇时,像肺鱼“黑玛”一样,要有“默默抗争”的坚持、要有“破土而出”的信念,用乐观的心态应对遭遇的挫折和变数,在困境中历练坚韧,在逆境中等待重生,在一路的跌宕起伏中理解人生的价值、感知生命的美好。世界有太多的风云变幻,人生有太多的诡秘莫测,不管怎样,愿你纵然前方挑战重重,也要勇敢向前,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88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