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让“青春之花”在不懈奋斗中绽放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赵刚 更新于: 2021-05-25 11:54:06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新时期的年轻干部,当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做信念坚定的“追梦者”、爱党爱国的“忠诚者”、攻坚创新的“破冰者”、善干勇干的“斗争者”,在新征程奋斗道路上书写“最美青春”,让“青春之花”在不懈奋斗中绽放。

    立大志——做信念坚定的“追梦者”。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青年作为最富朝气的人群,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也必将承担的重任。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更要志存高远、肩负重任,厚植家国情怀,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年轻干部当以崇高的理想信念为灯塔,自觉扎牢信念“之根”、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相连,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人生的“航向标”,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并矢志不渝的为其努力奋斗。

    明大德——做爱党爱国的“忠诚者”。“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不养大德,即便可成一时之功,终究难成长远之业。广大年轻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养大德,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升政治能力。“百行德为首,品洁人自高。”年轻干部要在养大德中自觉树牢爱党爱国爱民的思想根基,将爱党爱国爱民这种高尚精神融入到学习、工作之中,融入到自己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之中,立足本职岗位职责,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将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与社会长治久安的“大事”,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坚定不移做爱党爱国的“忠诚者”。

    成大才——做攻坚创新的“破冰者”。“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对标先进榜样,没有一个人的成才是一帆风顺的,所有成功经验都是在久经考验、不畏艰险、创新探索中磨砺出来的。年轻干部要有勇于克服工作经验不足、实践能力偏弱缺点的决心,坚持在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中提升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要将难题顽疾和急难险重任务作为自己的攻坚点,要以舍我其谁的气魄,真抓实干;要以积极向上、敢于碰硬和雷厉风行的锐气,经受“考验”和“打磨”,在经受“考验”和“打磨”中淬炼毅力和能力;要始终培育和保持创新探索的能力,养成在工作中自觉开拓创新的良好习惯,面对困难和问题,做到大胆探索、大胆创新,真正做一名攻坚克难创新的“破冰者”。

    担大任——做善干勇干的“斗争者”。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当前,正奋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道路上,一方面面对着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时代使命,另一方面,又面临着不可预测的风险和挑战。“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年轻干部要主动将自己下沉到最艰苦、最困难的工作环境中,接受历练、积累经验,不断提升应对重大斗争的能力水平;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初心和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真正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要强化奉献意识,多磨练、多历练、多付出、多蹲苗,以敢吃苦勇吃亏的劲头努力前行,坚持在工作中比“韧劲”不比“任性”,讲“奉献”不讲“功劳”,争“实绩”不争“实惠”,真正做一个善干勇干的“斗争者”。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88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