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发挥组织处理功效需要厚植组工情怀

来源: 城关区委组织部 张伟 更新于: 2021-05-25 11:54:06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第一次专门就用好组织处理作出全面规定,规范组织处理对于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意义重大。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应当自觉扛起责任,厚植组工情怀,主动吃透政策、敢于动真碰硬、善于激励干部,力争发挥组织处理最大功效。

    当好学思践悟“带头人”。组织处理关乎干部前途命运,丝毫容不得半点马虎懈怠,要丁对丁卯对卯甄别每一个细节,于方寸之间处理的恰到好处,需要组工干部快速成长为“政策通”,所谓“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要发扬组工干部业务精、作风好的优良传统。首先,从宏观上理解中央精神和时代背景,深度把握组织处理的重大政治内涵和精神实质。其次,注重从主体着眼,紧扣主要内容、核心要义、适用情形等重点学习主体。也要学会咬文嚼字,于细节中见真章,学会抠“细枝末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坚决消除知识盲区。再次,要认真研究分析工作中的鲜活事例,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执行时环环紧扣、拿捏得当。俗话说正人先正己,组工干部不仅要做政策学习的“急先锋”,更要做政策践行的“好榜样”,坚决竖牢组织处理“高压线”,始终坚持慎独慎微慎友、时刻自警自醒自励,于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严格约束自己。

    当好动真碰硬“铁面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关键在于执行,组织处理措施能否发挥最大效应,核心还是在于落实环节是否坚定有力,能否真正起到监督管理干部的作用。组工干部作为日常监督管理、调查核实、意见拟定的具体操作者,面对各种利益诱惑、威胁恐吓、错综复杂的情况,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在实践中练就“火眼金睛”,以大公无私、铁肩担当的精神,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揭露问题、敢于提出意见,让组织处理利剑高悬。要时刻本着对组织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严肃处理对党不忠、为政不廉、为官不为、品行不端的干部,对于影响恶劣、危害突出的典型案例,要从快从重处理,始终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最大限度发挥组织处理警示教育功能,真正把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法律责任追究有机衔接,织密干部监督管理的制度之网。

    当好激励关怀“暖心人”。严管的目的是厚爱,组织处理根本上是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激励全体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组工干部作为广大干部的“娘家人”,更应该始终为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工作中要始终秉持激励保护干部、推动作用发挥的初衷。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于推进改革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失误等情形,敢于为干部摇旗呐喊、撑腰鼓劲,推动形成重实绩实效的干事创业导向。一方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激励他们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敢于担当、勇于创业。另一方面,也要抓紧绝大多数普通干部这个“队伍主体”,打通政策落实的“中梗阻”,推动组织处理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基层干部。同时要注意关心受到组织处理的“问题干部”,不能“一棍子打死”,对于处分期满后认真反思自省、积极改正提高、工作表现良好、符合有关条件的,要坚持一视同仁,敢于推荐使用,鼓励发光发热,让其改正有动力、努力有方向,充分调动最广大干部群体积极性,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最大合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88835